交通部:花東快特別條例窒礙難行

立院交通委員會將審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通部報告指「窒礙難行」。(中央社)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二十五日審查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所提《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通部報告指出,基於憲政分際,充分尊重行政權完整性,不宜擅為增加預算支出,本條例確有窒礙難行之處,致無法推動。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應,憲法明定立委有質詢、修法權,並且可審查行政部門提出的法案和預算,但不能要求增加預算。

柯建銘認為,由立委提特別條例,甚至要求限期完成特別預算,已侵犯行政權,違反權力分立原則,傅崐萁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與《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三項草案都違憲,沒什麼好討論。

柯建銘說,週一的交通委員會最多就是詢答,若草案進入逐條討論,每一條都會保留,「真的要表決嗎?」違法違憲的草案,表決也沒有用。

傅崐萁則表示,這些建設不是國民黨的專利,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乃至民進黨花蓮、台東立委候選人都支持。柯建銘過去支持推動《花東地區發展條例》五百億元,現在卻說《花東建設條例》違憲,民進黨選完集體失憶,奉勸柯建銘不要一直換腦袋,亂引用憲法造成誤會,連交通民生法案都擋,只會讓全民看破手腳。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