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防治登革熱 驚蟄日起噴藥

北區區長潘寳淑率員工和里長王黃春子至三老爺宮舊部落,進行漂白水防治病媒蟲實驗。(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夏季氣候逐漸形成,去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有二萬多例,對民眾經濟和生活都產生巨大影響,北區去年也有二千七百多例,全市排名第五。新上任的北區區長潘寶淑指示同仁於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即展開噴藥,並自行前往里長反應蚊子較多的北華里三老爺宮兩側老舊水溝灑漂白水「實驗」,若有效才會全面實施。

潘寶淑指出,驚蟄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第三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三百四十五度時,時間在國曆三月五日或三月六日,天氣轉暖,大地響起春雷,「驚蟄」指的是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蟄居動物的冬眠,在節氣上,大部分地區也進入春耕季節。

選定驚蟄日開始噴藥,是因為此時天氣漸漸轉熱,蚊子開始蠢蠢欲動,潘寶淑指出,市府只規定防治噴藥必需在五月完成,四月有清明節,雨多,噴藥效果打折,所以她要求同仁依往例,從驚蟄日起展開噴藥,今年三月七日從永祥里開始,該里也是去年革熱的最重災區,接著以一天二至三里方式進行噴藥防治,截至三月二十五日止,北區三十三個里已完成二十四個里的噴藥工作,約已完成七成半。

廿六日續針對去年相對嚴重的正覺、公園、北門和北華四里進行噴藥,二十七日是大興、重興、合興三里,二十八日東興里、二十九日振興里是三月最後一棒,僅雙安、力行和和順三里排在四月。

潘寶淑表示,她在環保局任職時,前局長謝世傑曾表示漂白水抑制登革熱病媒蚊之效,因此,她自行選定最近蚊子較多的北華里三老爺宮舊部落兩條老舊的水溝,進行漂白水投藥試驗。

她建議民眾若要消毒庭院、水溝等室外環境,可以一千ppm稀釋漂白水消毒,比例為漂白水約十匙免洗湯匙加十公升清水,清洗室外地板或水溝。

即時

海巡一舉瓦解偷渡集團 順利緝獲人蛇首腦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海巡署偵防分署...

中市北屯區表揚54位模範母親 民政局長感謝無私奉...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公...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