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太子宮車站爭糖業文資認證

東太子宮車站是日治時期少數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糖鐵遺構。(文化局提供)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新營區東太子宮車站是日治時期少數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糖鐵遺構,民國四十三年興建的鹽轉運台,也是全台唯一的鹽糖共構設施。新營社大廣邀民眾三月廿七日下午至東太子宮車站參加座談會,為兩者爭取糖業文化資產身分。

新營社大指出,東太子宮車站位於新營區南紙街上,從車站所在的街道名稱即可發現與當地紙業發展有所關聯。一九三八年落成的東太子宮車站,原站名「紙漿工廠前站」,是因應鹽水港紙漿株式會社成立而建站。後來隨著時局變化成為運糖鐵路,在戰後更因一九五五年增建「鹽轉運台」,使東太子宮車站成為台灣少數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糖鐵遺構,以及全台唯一的鹽糖共構設施。

上述兩者在台灣製糖產業沒落後荒廢閒置,近年在民間團體與南紙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修繕維護下,成為社區重要的生活地景與校園教材。有鑑於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在台灣糖業的獨特性與重要性,新營社區大學與溪北文化實業公司、南紙社區等在地組織串連合作,爭取東太子宮車站與鹽轉運台的文化資產身分。

新營社大並將於三月廿七日下午一點至四點,在東太子宮車站推動文化資產座談會,邀請文化資產領域的專家學者、南紙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及關注新營文資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諮詢會議。

即時

蕭美琴現身台南女中自稱學妹

記者楊淑芬/台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

智慧停車更便利 竹市路邊智慧停車柱5/1上路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去年...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