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推1元健保點值 碰釘子

立委蘇清泉總質詢推動健保點值每點一元。(記者鄭伯勝翻攝)

記者鄭伯勝∕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二十六日質詢建議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健保點值每點一元」修法提案。不過,陳揆與薛瑞元均以電費上漲,醫療院所成本僅增加百分之一至二,希望由醫院「自行吸收」為由來搪塞。

蘇清泉指出,現在全台醫院經營最好的林口長庚醫院前年整體盈餘卅四點七九億元,但醫療本業虧二點四八億,靠的是非醫療收入,美食街、停車場、捐贈、股票利得來弭平醫療虧損,醫院變成只能靠美食街、停車場收入來賺錢。

「一家醫學中心幾萬人工作,盈餘毛利一到二,要是一家正常企業的CEO,早就被董事會開除了」,蘇清泉說,因為診療費過低、急重症給付低、病房及護理費低、新藥及科技發展缺乏預算,內外婦兒急重難科招不到醫學生、護士荒導致關病房,急診候床排滿滿、新藥不進台灣、醫院沒錢培養人才、設備越來越舊,醫療體系每況愈下,以前世界稱羨台灣健保好,現在問題全都浮現。

因此,蘇清泉與同黨立委廖偉翔聯合提案「醫療發展特別條例」,將補助浮動點值未達零點九五元予以補足,績效優良者補足到一元。

不過,陳揆與薛瑞元均以電費上漲,醫療院所成本僅增加百分之一至二,希望由醫院「自行吸收」為由來搪塞,此舉讓蘇清泉非常不滿。他呼籲「修健保點值,改為每點一元,此時正是最好時機!」他指出,準總統賴清德出身腎臟科醫師,陳揆是公衛專家,薛部長是婦產科,而蘇清泉則是心臟外科,各方面醫療專家齊備,修法健全健保,是全台醫院、醫護的共同期望,此時不修法更待何時。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