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鴿苓文化季啟動 黃偉哲掀籠放飛賽鴿

市長黃偉哲(圖中)與貴賓以「掀籠」方式放飛賽鴿。(記者翁聖權攝)

記者翁聖權/鹽水報導

二0二四台南市鴿笭文化季三月廿七日在鹽水文昌國小正式啟動,由市長黃偉哲與貴賓以「掀籠」方式放飛賽鴿,並分享由在地學童設計的鴿笭桌遊作品。

黃偉哲表示,鴿笭是許多在地長輩的回憶,希望老師傅的手藝能夠傳承下去,每年舉辦鴿笭賽時,也能有越來越多民眾一同來體驗。「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已於二0一四年經南市府登錄公告為「市定民俗」。南市施放鴿笭民俗活動的部落全台居冠,目前新營有六個、鹽水十三個、學甲三個共廿一庄頭,於每年農曆二月至四月間舉辦鴿笭對抗賽,這項民俗活動已有數百年歷史。

文史工作者張淑賢綜合鴿笭競賽區域內三所國小學童之創意,於今年完成鴿笭桌遊成品。(記者翁聖權攝)

文化局長謝仕淵指出,市府自二0一七年起每年規劃鴿笭文化季系列活動,今年也透過多元活動強化鴿笭文化的教育推廣,如鴿笭工作坊、鴿笭教具箱、鴿笭文化展、鴿笭桌遊工作坊、鴿笭紀錄片等等,讓學童從小認識家鄉鴿笭文化。

文資處去年暑假期間委託文史工作者張淑賢與鴿笭競賽區域內的鹽水文昌國小、竹埔國小、學甲頂洲國小合作,舉辦五天的鴿苓課程,帶領中高年級學童從認識鴿笭、認識桌遊,到分組、腦力激盪,構思以鴿笭為主題的桌遊,最後綜合三所國小學童之創意,於今年完成鴿笭桌遊成品,讓鴿笭民俗化身桌遊競賽。

市府今年不僅提高補助各社區製作及修復鴿笭的經費,也號召對製作鴿笭有興趣的新血,共同加入這項民俗文化傳承工作。

即時

王正坤談改善老化皺紋與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的術後照顧...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隨著皮膚老化,...

北區立賢路餐館火警 燒煎台及排油煙管 迅速撲滅無人...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立賢...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