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浡洧畫展 推台南官銀票印鈔體驗

邱浡洧推出復刻「台南官銀票」DIY印鈔票體驗活動。(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呼應台南400,寶島漫步文創邱浡洧三年多前開始繪製「用藝術走讀台灣」系列水彩,主題以台南歷史建築相關,有趣的是,展覽地點竟是健身房,展出作品中以復刻「台南官銀票」DIY印鈔票最特別,並規劃體驗活動,讓參與者親手「印鈔」,體驗當一代富豪。

展出地點於東區崇學路的維岳健身私人招待所。邱浡洧說,「台南官銀票」為中日甲午戰爭後,清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在台官員、士紳抗拒將由日本統治,一八九五年五月在台北成立「台灣民主國」,因戰事吃緊,大總統唐景崧和副總統丘逢甲相繼逃離;後劉永福接任第二任大總統時,為籌措軍需抗日,由陳子鏞成立「籌防總局」發行官銀票、郵票和股份票等,向府城紳商殷戶募捐餉銀,又稱「劉欽差銀票」。

官銀票分兩種,一是安平知縣兼台南府知府忠滿發行的「護理台南府正堂忠」官銀票,二是由士紳莊明德任局長發行的「台南官銀錢票總局」官銀票,共約發行八十萬圓。活動讓民眾操作傳統拓印技術,印製出一百二十八年前(一八九五年)台南唯一發行過的銀票。

邱浡洧說,印鈔體驗結合設計和創意,參與者可發揮美感,以數十顆印章,蓋出美美圖案,做出獨一無二的專屬台南官銀票,除感受傳統拓印技術,並能了解台南文化歷史;而在健身房展覽,除可擁有強健體力,還能沾沾錢氣,同時擁有健康和財富,展期至三月底。

即時

森川里海概念展開幕 花蓮港山林事業所再現風華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

台39線延伸仁武 健全橋科聯外交通

記者吳門鍵∕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