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毒風暴 疑米酵菌酸釀禍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中)二十七日晚間緊急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專家質疑米酵菌酸的可能性大,不排除各種可能。 (記者戴淑芳攝)

記者黃翠娟、傅希堯、王誌成、戴淑芳∕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有十一位個案,釀成兩死、三人在加護病房悲劇,衛福部二十七日晚間緊急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多位專家質疑米酵菌酸的可能性大,但仍不排除各種可能。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二十七日傍晚六時在疾管署召集跨部會專家會議,參加成員有六位毒物學方面的專家,以及本次收治相關個的新光、馬偕、北醫、三總等,收治重症患者的醫院醫師代表,加上疾管署、食藥署人員,以及感染科權威、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也有代表出席。

由於台灣首度出現罕見的食物中毒致死案件,王必勝表示,目前統計有十一位個案,其中二人過世,三人在加護病房,一人在普通病房,五人輕症返家休息,另外有二例通報尚待釐清。

根據專家意見,王必勝指出,最可能還是從食物本身來,但在微生物本質汙染還是毒素,現在專家偏向毒素,什麼毒素也討論很多,目前偏向米酵菌酸的可能性滿大。

因台灣未曾有過米酵菌酸案件,王必勝說,未來會引進米酵菌酸的標準品,進一步在食藥署帶回的三十五種食材,還有病人檢體進行檢驗,大概下週會到可以展開相關檢驗,預計需時二週左右。

除檢驗方向外,也要呼籲過去兩週內到餐廳吃飯,有症狀民眾希望通報,並通知各大醫院回溯過去有類似症狀類型病人,要注意過去病史、有無到餐廳吃飯,此外,也希望各大急診室通報類似症狀病人,並討論治療方針。

檢察官二十七日凌晨指揮信義分局、市刑大會同衛福部食藥署、北市衛生局等單位,前往餐廳搜索查扣相關證物。 (記者孫曜樟翻攝)

此外,法務部法研所也預定二十八日要做兩位死者解剖,會中也有拜託做相關檢驗,除了米酵菌酸外,還有包括農藥等其他部分也會幫忙相關檢驗,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

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台北市長蔣萬安要求所有台北分店全勒令停業。信義區百貨公司內的寶林茶室二十七日仍關燈未營業。 (中央社)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此次由食物引起的事件因有民眾死亡,食藥署將之視為重大事件,受害者出現嘔吐、腹瀉、肝臟衰竭等症狀也與食物中毒有關,但到底是什麼原因?將檢驗可能病原性物質,但因需培養微生物,結果預計最快二週出爐;並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

北市衛生局二十七日表示,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全數食材,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攜回調查,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九條第二項情節重大,足以危害人體健康,且移請檢調偵辦。

即時

新北共創親子共餐好食光 推出育兒神隊友電子工具書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為推...

新坡國小一百周年校慶 張善政市長肯定百年辦學成果輝...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