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我不愛聽人囉唆

■陳怡蘋

書友提及初中閱讀《神雕俠侶》,很想效法小龍女,於是開始特立獨行、自我邊緣。有時朋友相約吃午飯,還覺得他們打擾了她的思考。那陣子雖然一個人,但她覺得很充實。我隨即回應,「我不愛聽人囉唆」(小龍女語)是吧。她大笑同意。

高中時,同學將八冊袖珍本《神雕俠侶》帶來班上傳閱,大受歡迎,可是借閱得排隊。我懶得排,沒趕上熱潮。不過,後來室友想去租漫畫,沒看漫畫的我湊趣跟去,租了金梁武俠小說。我們放學後的快樂時光,一大半消磨在漫畫和武俠小說,終究我也讀了《神雕俠侶》,很喜歡「我不愛聽人囉唆」時的小龍女,其他還好,詭譎深沈的《笑傲江湖》更吸引我。《神雕俠侶》可算是武俠世界的言情小說,一部份內容是楊過與多位少女情緣糾纏。我喜歡快意恩仇,愛來愛去太沒勁了。

重讀《神雕俠侶》。第五回,古墓派孫婆婆在全真教與楊過諸多紛擾之際,袒護楊過,「老婆子素來不聽外人囉唆」。第六回,由於楊過原是全真教弟子,卻因故私自拜入古墓派小龍女門下,全真教尹治平詢問小龍女,該如何處理此事。禮教風氣濃厚的古代,背叛師門可是大逆不道的敗德行徑,絕非小事一樁。然而小龍女一句「我不愛聽人囉唆」,隨即攜手楊過離去。由於讀者多是楊過視角,孫婆婆、小龍女之言自然大快人心。倘若身為全真教弟子,想必聽來刺心。之後全真教未與小龍女認真算這筆帳,一來因上代淵源不願得罪古墓派,再者妙齡小龍女武藝高強,遠勝諸多全真教弟子,且楊過一事僅為兩派之間的密事,斤斤計較未免小事化大。總之若以昔日的道德標準看來,小龍女未必比全真教占理。

回首前塵,半生庸碌的我,幸而至今尚稱順遂,未惹出大禍。成長階段遭遇諸多橫逆,部份長輩不時諄諄教誨,那時我認為他們不明事理,向來沒回應,但在心裡暗暗地跟自己說「我不愛聽人囉唆」。我又不是小龍女,沒有高強武藝傍身,倘若脫口而出真心話「我不愛聽人囉唆」,頂多發洩情緒,無法改變什麼,反而為自己蒙上頑劣的惡名,惹上無謂的口舌之災,得不償失,過去忍下來是對的。還好有小龍女這句話,讓我在黯淡歲月稍稍不孤單。

生活有殘酷的一面。長輩反覆闡述他們認為的「應該」,反映其自身焦慮。基於親戚情份,他們想協助關係惡劣的我家稍稍改善,卻因無力勸誡始作俑者,只好屢屢要求受害者多多擔待。這應是長輩認為最好的解決之道,但未顧及我們的困境,聽來像是風涼話。多歷世事之後,了解欺善怕惡本是人間常態,勸慰受害者想開一點、別太在意等等,幾乎是社會認可排解糾紛的萬用之法,至今依然,可見長輩先前並未虧待我們。可是我仍覺得,面對他人困難,倘若果真無力相助,不如坦承以告,共面承擔無力改變的當下,就算一下下也好,反而真誠。惟有些人習慣以關心的姿態說教,對別人而言著實沈重。

人際互動免不了總有讓人說教之時。我曾半開玩笑地表示,「我不愛聽人囉唆」,對方一聽是小龍女之言,一笑置之,沒與我計較。

如今年已半百,礙於修為、福慧不足,我未能養成溫暖寬厚的人品。不過仍能自我克制倚老賣老的心態,要求自己未了解內情,絕不輕率發言,別成為愛向年輕人囉唆的討厭歐巴桑。

即時

花蓮開始發放幸福生活物資券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一一...

清潔職工表揚 蔣:女性獲獎創新高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