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衛福部長薛瑞元(前左)28日在立法院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行說明,指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主要分3大類,包含微生物引起的諾羅病毒等、內生性即食材本身毒素,以及外來添加毒素。(中央社)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死二死五重症,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二十八日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寶林茶室案爆發後,跨部會聯合工作小組就立即運作,至於工作小組是否常態化設置則仍有待討論,若要提升到行政院層級,則應由行政院考量決定。

立委林淑芬質詢指出,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二人死亡但通報分散並未及時引起注意,應建立急性集體中毒風險通報機制。

薛瑞元答詢指出,會討論並精進現行制度,而目前醫院通報的標準,是二十四小時內出現二例以上食物中毒,或是出現死亡個案才需要通報,「否則會忙不完」,如何快速把分散在不同醫院的個案資料集中,這部分可以再討論。

立委洪孟楷指出,寶林茶室有五家分店,衛福部是否了解其他分店狀況。薛瑞元表示,寶林茶室的五家分店均已停業,食物中毒原因初步鎖定在粿條上,而身體不適者都是在同一家店吃到這項產品。對於寶林茶室投保之食品及公共意外責任險已在去年十月到期,薛瑞元表示,將通知台北市政府依法對寶林茶室開罰,最重可處以三百萬元罰款。

薛瑞元表示,由於寶林茶室投保之責任險過期,未來受害的消費者求償會是個問題,相關單位應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透過團體訴訟等方式聲請財產扣押,以確保受害者的權益。

立委王育敏質詢指出,連百貨公司餐廳都發生重大食安問題,已造成民眾焦慮恐懼,更衝擊國人對食安之信心,建議行政院應儘速邀集所有相關部會,用最緊急狀態因應這次事件,這才是正確的辦法。

薛瑞元表示,食藥署、疾管署、法務部、台北市衛生局等單位啟動聯合稽查,二十七日並邀六名毒物學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之醫師代表、感染科醫師張上淳,及疾管署、食藥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共同商議未來處理方式,但是否要因本案而將處理機制提高到行政院層級,則仍有待行政院全盤性考量。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