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收成銳減 牡蠣爆殼爭補助

佳里牛蒡進入採收期,農會總幹事楊豐賓(中)前往產銷班長黃榮昌(右)田裡現勘生長情形。(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林雪娟∕綜合報導

佳里區種植的牛蒡進入採收季,今年受到暖冬及氣候不穩定影響,初估每公頃產量從原來的三千到三千五百公斤,減到二千公斤;另,牡蠣因進口加上氣候異常,造成蚵農雙重打擊損失慘重,民代呼籲中央應比照農作物天然災損補助。

佳里區種植的牛蒡進入採收季,今年受到暖冬及氣候不穩定影響,生長情形不如預期,佳里區農會總幹事楊豐賓表示,初估每公頃產量從原來的三千到三千五百公斤,減到二千公斤,加上遲未降雨土質堅硬,採收時易造成牛蒡斷裂,徒增困難。

受到暖冬及氣候不穩定影響,初採的牛蒡與正常的牛蒡(左)相較,不是斷裂就是短小。(記者盧萍珊攝)

每年四月初,佳里栽種的牛蒡開始採收,農會總幹事楊豐賓帶領推廣部人員,前往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的田裡現勘,先以鐵鏟將土鬆開一公尺深,再輔以小鐵鍬整理土方,原以為可輕鬆拔起,沒想到牛蒡應聲斷裂。

黃榮昌指出,去年十一月間種有四十公頃的牛蒡,因高溫無雨,不到半個月就有十公頃「陣亡」,僅剩三十公頃的牛蒡,生長的情形也不理想,以往每公頃約有三千到三千五百公斤產量,但初估僅有二千公斤,今年的牛蒡收成量為六百公噸。

至於台南大量牡蠣暴斃,市議員李啟維表示,推測牡蠣暴斃原因,可能因進口牡蠣衝擊,台灣牡蠣滯銷收成緩慢,以致密度過高,海上微生物藻類營養不夠吸收,加上天氣變化大,造成死亡率偏高。

養殖牡蠣暴斃,議員李啟維呼籲政府比照農民災損補助。(李啟維提供)

李啟維說,養蚵是台灣西南沿海漁民主要經濟來源,每年創造數百億產值,加上周邊相關產業,難以估算,數萬人賴以為生;蚵農損失慘重是事實,若政府沒有比照其它農民天然災損補助,對蚵農不公平!

農業局說,包括南、安平與安南區傳出養殖蚵仔大量爆殼死亡,已會同相關單位會勘,檢測水、採樣與酸鹼值等,協助找出原因,檢驗結果待專家鑑定。

至於浮筏式牡蠣生產 ,去年台南市申報養殖人數為一九二人,放養八千四百棚,產量五千公噸,產值約六億元,此次牡蠣爆殼重災區在南區,因浮筏式牡蠣生產區無漁業權,無法依天然災害提供漁民現金救助。

即時

警、護加強識詐宣導 全面阻詐無死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積極建構防詐...

新北消防救災新利器Hi-Life手搖式千斤頂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消防救災利器H...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