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清明節掃墓祭祖食材採購量增,市府消保官至傳統市場及賣場查核應景的春捲等食品。(市府提供)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將到,掃墓祭祖食材採購量增,市府法制處至傳統市場及賣場查核,發現春捲及春捲皮價格多數維持去年售價不變,部分業者漲幅約十%,調漲主因是食材成本增加。

市府法制處表示,消保官走訪崇德市場、保安市場、東菜市場、崇義黃昏市場、水仙宮市場、新化公有市場、麻豆市五公有市場、新營第一公有市場、白河公有市場等九處傳統市場與家樂福、全聯、大潤發、北海道超市等四家連鎖賣場,以及販售春捲、春捲皮的店家金得春捲、阿真春捲、貓叫春捲、明新食品、東發號等商家,實地了解春捲與內餡所需食材,以及祭祀常用牲禮之價格及供應情形。

查核發現,今年春捲價格每捲五十元至六十元不等,多數維持去年售價不變,部分業者調漲五元,漲幅約十%,業者表示係因麵粉、花生等內餡食材成本增加隨之調漲;春捲皮價格大約落在一台斤一百八十元至二百二十元不等,部分維持去年售價,部分則調漲二十元,漲幅約十%,據業者表示主要係麵粉及人事成本增加所致。

至於節日所需生鮮食材供貨平穩,豬肉及雞肉價格無明顯波動,其他春捲內餡常用的蔬菜,如高麗菜、芹菜、皇帝豆、蒜苗、小黃瓜、紅蘿蔔、豆芽菜等,目前價格穩定,惟因節前需求量大,估計每台斤將調升二至五元。另法制處消保官亦會同衛生局辦理清明應景食品的抽驗,為食品安全把關。

此外,環保局也推出「環保祭祀」小撇步,如以花代香、紙錢集中燒,號召民眾響應以功代金,且各區清潔隊更提供預約到府收運紙錢服務。

環保局指出,為推廣以功代金,今年從清明前一週的假日開始,南市公私立納骨塔,開設以功代金攤位,民眾可至各社福團體攤位,取得功德狀,或到四大超商多媒體事務機以功代金代收平台,僅需幾個步驟也能響應,將購買紙錢的費用,樂捐助人作公益。

清明節將至,南市環保局為推廣以功代金,今年從清明前一週的假日開始,在南市公私立納骨塔,均有以功代金攤位,讓民眾將購買紙錢的費用,樂捐助人作公益。(環保局提供)

市長黃偉哲表示,南市推動環保祭祀政策多年,一一二年成果,更創下推動十餘年來的新高,包括以功代金響應善款達三百七十萬元,紙錢集中燒達一千六百卅三噸,更啟用第二座「淨圓滿」紙錢專用爐,提升整體燒化效率。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