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變身峇里島舞者 家齊學子感動

新住民李庭莉帶領家齊高中師生體驗峇里島舞蹈藝術。(家齊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新住民李庭莉積極推廣峇里島傳統舞蹈文化。十日應邀前進家齊高中,向高一雙語實驗班及舞蹈班師生,介紹印尼峇里島多元文化及舞蹈藝術。

藉由傳統服飾、節慶儀式、舞蹈音樂、當地美食等元素,家齊學子運用五感啟動峇里島深度微旅行。

二十三歲就來台灣的李庭莉,曾因語言不通、文化及飲食不適應,加上早期台灣人對新住民的負面刻板印象,一度傷心自卑、自我封閉。後來因緣際會加入高雄市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印尼姊妹會,終於找到歸屬感。在印尼好姐妹鼓勵下,用舞蹈重拾自信與快樂,也積極投入推廣峇里島傳統舞蹈文化。

李庭莉表示,在峇里島,祭祀儀式、婚喪喜慶,都與舞蹈密不可分。舞蹈動作演繹自然生態,眼神表情仿自動物,傳達喜怒哀樂等情感。舞蹈服飾以紅色為基底,搭配金箔紋飾、頭飾、耳環、項鍊、臂環、手環、腰帶等配件,耀眼奪目。舞蹈則強調音樂節奏與肢體動作配合,頭部、眼睛、手指、脖子、腳步的移動,各有專屬音樂。其中「雷共舞」是宮殿中表演的舞蹈,最能展現女性優雅氣質,也是峇里島舞蹈的基礎。其他舞碼多從雷共舞動作衍生變化而來。

此次李庭莉帶著女兒李佳玲溫馨共舞、示範演出,曼妙身段、流轉於指間眼角的靈活神態,體現新住民二代的母國文化傳承,贏得滿堂彩。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