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畜試所蘭嶼豬推動生醫產業發展

作為生醫使用之六月齡蘭嶼豬。(畜試所提供)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隨著COVID-19疫情後,新藥研發受到重視,生醫產業迎來蓬勃發展。農業部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培育的實驗用小型豬─蘭嶼豬在生醫領域的應用變得多元化,不僅限於臨床手術訓練和移植動物試驗,還涵蓋牙科生物醫材的研發、皮膚藥物過敏性及組織相容性試驗等多個領域。

畜試所表示,實驗動物在臨床醫學研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牠們的參與使臨床試驗能夠順利進行,進而推動在各種生物醫學研究中的廣泛應用。其中,採用與人類解剖、生理學上物種特性相似且體型適中、易於操作管理的實驗用小型豬,作為解決疾病治療與研發新式醫材的最佳幫手,來協助生醫產業發展。

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持續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AALAC)認證,是台灣培育、供應實驗用小型豬(蘭嶼豬)的推廣機構,培育的最少疾病生醫用豬,廣泛應用於各項生技產業研究。過去,生醫市場對於蘭嶼豬的主要需求為三至六月齡、體形適中,並應用在臨床的手術訓練及移植測試。

隨著COVID-19疫情後,新藥研發受到投資者的重視,生醫產業迎來蓬勃發展。蘭嶼豬在生醫領域的應用也變得多元化,不僅限於臨床手術訓練和移植動物試驗,還涵蓋牙科生物醫材的研發、皮膚藥物過敏性及組織相容性試驗等多個領域。

其中,蘭嶼豬的牙槽解剖生理結構與人類相似,使其成為牙科新型醫材植入齒槽試驗的理想模型,以驗證材料效果和安全性,導致成熟、一歲以上的蘭嶼豬的需求明顯增加,訂單量較往年增長近九倍。

畜試所表示,所培育的蘭嶼豬將持續以其獨特的生理特性與體型優勢,扮演生醫產業發展的推手,為產業的永續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