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獨派當家深綠擔綱,兩岸關係會好嗎?

外界一味強調卓榮泰(右)擅於協調溝通,而忽視其行政首長歷練不足、缺少統籌全局能力及前瞻視野的弱點。(中央社)

在外界預料之中,賴清德宣布由卓榮泰組閣,相關人事也將陸續發布。除了明顯可見「賴家軍」的色彩之外,幾個關鍵位置都是獨派當家,這不僅顯示賴清德用人唯親的強勢作風,也預見他未來會對大陸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這對兩岸關係當然會是雪上加霜!

從已披露的人事看來,將出任閣揆的卓榮泰在二0二四大選中,擔任賴清德競選總部全國總督導,內定副院長的鄭麗君是國政顧問團召集人,可能接總統府秘書長的潘孟安則是競選總部總幹事。他們都是賴清德的輔選功臣,色彩鮮明,唯賴之命是從,任用他們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

不過,陳水扁二000年執政的首任閣揆,是任命國民黨籍的唐飛;蔡英文二0一六年上台後第一任閣揆,則是任用無黨籍的經濟學者林全。這固然與民進黨缺乏人才有關,但也說明陳水扁和蔡英文的起手式,都是希望以政治性不強的執政團隊,降低朝野衝突,緩和兩岸關係。

但賴清德卻在任期開始,就選擇旗幟鮮明的綠營人馬組閣,固然不無處理朝小野大局面的考量,卻忽略當前國家需要與兩岸局勢之嚴峻;一味強調卓榮泰擅於協調溝通,而忽視其行政首長歷練不足、缺少統籌全局能力及前瞻視野的弱點。這對想要以信賴團隊為核心,貫徹個人意志,確保國政運作順暢的賴清德,顯然是一大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內定國防部長由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調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表面上看,他們在蔡英文時代都已長期受到重用,賴清德再度任用似乎只是「蔡規賴隨」,意在維持過渡時期的穩定。不過,深入探討,這兩項人事安排都不免有可議之處。

首先,文人國防部長若不是與軍方有深厚淵源,就是對軍事有深入研究,或是當時國防發展與其專業密切有關。當前兩岸情勢緊繃,國防壓力與日俱增,而軍隊訓練、戰力卻每況愈下,演習意外與軍紀事件頻傳,新任國防部長必須在短時間內就能全面整頓,有效提升士氣,但律師出身的顧立雄與軍方素無淵源,對國防也涉獵不多,如何順利推動國防改革?又有什麼資歷與威望足以擺平各軍種之間紛爭?

至於吳釗燮,在外交部長任內邦交國接連斷交,被國人視為最不適任的部長之一,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就能使國安工作做得比以前更好嗎?

更嚴重的是,吳釗燮與顧立雄以往不僅都對中國大陸採取敵視態度,而且立場十分強硬;再加上未來可能在國際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蕭美琴,都早已被中共當局公開定位為「台獨頑固分子」,如今他們又被賴清德重用,除了意味賴清德政府的國安、國防、國際事務全由「台獨頑固分子」擔綱,也曝露賴清德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妥協,而是準備要與大陸當局硬碰硬。可以想見,原本就對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疑慮甚深的中共當局,將會對賴清德更有戒心,兩岸關係的改善自然也越來越難。

另外,從吳釗燮與顧立雄的新職也可以看出,美國對於賴清德國安團隊的重要人事,影響力極大。在美陸關係競爭已成主調、時有傳出摩擦的情況下,台灣勢將成為美陸對抗的焦點,持續「倚美抗中」路線的民進黨政府,當然會承受更大的壓力。這固然是賴清德的抉擇,卻會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承擔後果!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