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 員林市公所在登山步道釋放平腹小蜂

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左一)等人在員林市登山步道釋放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記者吳東興攝)

記者吳東興∕員林報導

員林市公所為解決荔枝椿象危害問題,今年向彰化縣政府爭取十六萬隻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十一日由公所主秘賴冠宇、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市代會主席張國良、市代與里長等人,將裝有平腹小蜂卵片的防治盒懸掛於藤山步道旁的林木及廢耕果樹枝梢上,希望透過生物防治方式,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量,也可進一步減少農藥的使用。

員林市荔枝、龍眼種植面積約一百六十公頃,主要集中於八卦山區,由於山區中有著大面積的廢耕果園與荔枝林,這些無人管理的果樹林成為了荔枝椿象密度攀升的溫床。

賴冠宇表示,公所除了配合中央與彰化縣政府的化學防治期程,受理農業用地實際耕種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作物,每公頃可申請縣府的藥劑補助二千元外,更編列預算購置荔枝椿象的化學防治藥劑,提供農民依耕作面積直接申請藥劑,省時便民。

生物防治方面,平均換算每公頃需要花費六萬元購買平腹小蜂卵片進行防治,價格不菲,縣府提供三十二萬元的平腹小蜂卵片進行生物防治,利用化學防治與生物防治相互配合下,達到減少荔枝椿象數量的目標。

目前員林市遭受荔枝椿象危害的公共區域,由清潔隊進行環境用藥防治,但因山區的廢耕果園噴霧車不易出入,且緊鄰多條登山步道,因此,藉由在登山步道釋放平腹小蜂的方式,除解決噴霧車進出不易的問題外,也不會對人體造成毒害,能兼顧民眾安全並改善生態環境。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