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促建立危老都更檢驗平台

基隆崁仔頂上的明德、至善、親民大樓經過四月三日強震後,造成多處牆壁、樓梯台階嚴重龜裂的情況。(記者楊耀華攝)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四月三日台灣發生嚴重地震,位在基隆崁仔頂上的明德、至善、親民大樓出現嚴重龜裂,尤其是連接大樓的兩處通道,牆壁龜裂可由內部看到外面,樓梯台階之間出現一個拳頭的間隙,民眾經過提心吊膽。議長童子瑋十一日與市府單位前往會勘,並要求市府規劃專責平台審慎評估檢視轄內老舊大樓,同時評估拆遷補償的可能性。

童子瑋指出,基隆崁仔頂魚市場上明德、至善、親民等三棟大樓,同時也是博愛、仁德、新店三個里的所在地,其中大樓內兩處聯絡通道更是仁德里、新店里活動中心,過去基隆欠缺發展空間,所以當時政府於一九七八年將這三棟大樓蓋在旭川河上以利增加商業發展,過去因為沒有都市計畫,造成大樓周遭環境髒亂,廢水甚至排入基隆港,長期為人詬病。

童子瑋說,以現今來看,基隆民眾都在討論這三棟大樓是否要拆遷等問題,加上四月三日的強震過後,造成三棟大樓多處損毀、鋼筋裸露在外,讓三百多住戶人心惶惶,市府應利用這次地震的機會,保障市民居住安全,要求市府立即介入加強受損建物補強,再來就是要進行完善的結構評估,並朝向是否有拆遷大樓的必要進行研議,如果要拆遷也要找到中繼宅,讓住戶們安心居住。

童子瑋強調,基隆市區超過五十年屋齡的老舊建築比例居全台之冠,高鹹、多雨的氣候,建物保養本就困難,許多閒置空屋或因產權複雜、法規限制等因素,長久空置,除了在土地有限的市區甚是可惜,也可能發生坍塌意外。未來應建立基隆市的危老都更檢驗平台,公部門投入調查,建立機制讓民間、民意代表來提報,並整合都發處、工務處等單位,定期進行公開的基隆市都市更新說明會,來回應民意。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