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清濟宮請水火 民眾爭睹

學甲區大灣清濟宮四年一科的請水火祭典在蘆竹溝漁港熱鬧登場。(民眾提供)

記者黃文記∕學甲報導

學甲區大灣清濟宮四年一科的「水官大帝─開基禹王」和「白礁開基─保生大大帝」聖誕出巡大典,十二日清晨展開,來自全台各地參與遶境的神轎、藝閣、藝陣等數千名信眾,前往先民登陸地北門蘆竹溝港「請水火」,進香隊伍所到之處民眾擺設香案恭迎,學甲、北門濱海地區熱鬧非凡。

大灣清濟宮在三十六年前開始在先民登陸地北門區蘆竹溝港建造登陸紀念碑,每四年組團舉行請水火祭典。

十二日清晨五時三十分,由學甲區長張明寶擔任宮內主祭官,清濟宮主委王登教暨全體委員陪祭,在鐘鼓齊鳴與古樂演奏聲中,依循古制行跪叩獻禮,儀式簡單隆重。

隨後,各地寺廟神輿、民俗藝陣和信眾,由清濟宮出發經東寮、寶發路、信義路、中洲、二重港、溪底寮、三寮灣及蘆竹溝,並在早期先民登陸的蘆竹溝漁村遶境祈福。近午扺達蘆竹溝漁港後,清濟宮準備豐盛古早味炒米粉、油飯、鹽菜鴨、肉羹等招待信眾,大家品嘗古早味美食,稱讚不已。

午後,在蘆竹溝漁港紀念碑舉行請水火儀式,由學甲區長張明寶擔任主祭官,清濟宮主委王登教率委員陪祭,遙祭大陸列祖列宗,祭典後由紅頭法師作法,在中午十二時四十分完成「請水火」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遶境隊伍沿途前往慈濟宮等各宮廟參香,並在溪洲與大灣部落遶境祈福,民俗藝陣使出渾身解數表演,吸引信眾駐足圍觀;最後回到清濟宮參拜,煙火鞭炮聲不絕於耳,直到深夜達到祭典最高潮。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