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砍年金 藍否決復議案

立法院國民黨團十二日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會中藍綠有兩案表決平手,立法院長韓國瑜表達反對之意,因此民進黨團復議案不通過,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中央社)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朝野表決大戰十二日出現,國民黨團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表決過程中,有兩案打成平手,立法院長韓國瑜表達反對之意,因此民進黨團復議案不通過,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立法院九日召開院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處理國民黨立委林沛祥、張智倫、黃健豪,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一一三年總預算解凍報告復議案,因民進黨團反對,經表決四案復議案全都未通過,這也是這屆立法院第一次進行表決。

十二日院會換成國民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處理民進黨團對國民黨團所提停砍公教年金相關修法版本所提之復議案,會中藍綠上演表決大戰。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等雖到場但未加入戰局,所有表決均未參與。

第一案表決時,第一輪表決結果,按贊成的民進黨立委與投反對的國民黨立委平分秋色,出席九十四人,贊成四十七、反對四十七人。會議主席韓國瑜說,按照立院議事規則第三十六條規定,重行表決。

此時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進場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高喊副院長議事要中立,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說希望法案付委審查、回歸委員會專業審查,雙方隔空叫陣,但未有肢體衝突。

第一案進行第二輪表決,出席九十五人,贊成四十七、反對四十八人,贊成者少數,復議案不通過,本案報告事項照原做決定通過,即年改相關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第二案表決時出現插曲,第一輪表決結果,出席九十三人,贊成四十七人、反對四十六人,現場民進黨立委響起歡呼聲;國民黨團隨後提出重付表決,表決結果,贊成與反對都是四十七人,打成平手。

韓國瑜說,本案由主席裁決,決定反對,復議案不通過,本案報告事項照原做決定通過。語畢,現場國民黨立委響起歡呼聲。

第三案表決時,第一輪與第二輪表決結果均是贊成四十七人、反對四十七人,韓國瑜再度表達反對之意,因次復議案不通過,照原做決定通過,國民黨立委所提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洪孟楷解釋,院會三次表決,主要是針對有委員的提案被民進黨復議,代表提案連進入委員會實質審查排案的權利都沒有,而國會是委員會制,換言之,所有法律修正提案都是在委員會進行實質討論,包括部會首長表示意見並備詢,在委員會內能夠逐條審查,未果才會送朝野協商,所以委員會的審查至關重要,也是朝野過去攻防的重點。

洪孟楷強調,這屆國會因為朝野席次非常接近,民進黨團連讓委員提案進入委員會實質審查都不給,當然國民黨團不同意,國民黨團反對民進黨團所提復議案,要求相關提案能進入到委員會討論審查。

即時

〈中華副刊〉簡政珍詩學隨想 所謂技巧

文/簡政珍 圖/王佳彬 有關「技巧」...

屏基軟骨修復再生術 擺脫膝痛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受膝關節炎所苦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