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連8震氣象署:與梅山斷層無關

嘉義公園有座市定古物「丙午烈震紀念碑」,見證118年前嘉義大地震,造成1247人死亡,具警世作用,提醒位處地震帶的國人做好防震準備。(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嘉義地區十二日深夜至十三日上午發生八次地震,最大一次芮氏規模四點九,震央在布袋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與0四0三花蓮地震也是兩起獨立事件;不過,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温怡瑛認為,與0四0三地震的位置、機制非常接近,民眾仍要提高警覺防災。

嘉義地牛翻身連八震,民眾凌晨被明顯震動搖醒,喚起往日大地震回憶,嘉義公園內有一座「丙午烈震紀念碑」,就是為紀念一九0六年梅山地震殉難者而設立。

根據中央氣象署觀測,嘉義從十二日深夜十一時四十三分起到十三日今天上午七時,已經發生八起地震,最大規模為四點九。根據統計,今年嘉義地區已經有二十三起地震,四月至今就有十九起。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與0四0三花蓮地震是兩起獨立事件。板塊碰撞間,造成應力調整,因此發生地震的可能性就會比較高,但發生地震的地點離梅山斷層較遠,因此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評估後續應該還會有地震,但規模應該不會太大。

温怡瑛表示,經觀察,嘉義地區從去年九月開始地震較為活躍,四月三日花蓮發生規模七點二大地震後,因有加乘效果,地震活動更加提升,影響範圍擴大,由於最近嘉義地區地震大多發生在深夜或凌晨,此時一般人大多在睡覺精神狀態會較差,請民眾要注意防震準備。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王維豪曾指出,義竹斷層曾是個很大的斷層,但已停止活動多年,也從原本往下滑動的「正斷層」變成目前「平移斷層」,最近這幾次極淺層地震,未出現地表破裂面,不至於釀災,因規模三以上地震有點多,震度也都在三、四級,提醒做好居家防震準備。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