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好蒡文化節 親子樂挖掘

佳里是全市種植牛蒡最多的地區,十三日一早湧入許多親子蹲跪在田裡現採牛蒡。(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佳里報導

佳里區種植的牛蒡進入採收期,農會十三日舉辦佳里好蒡產業文化活動,一早田裡湧入大批親子採牛蒡,有人拿鐵鏟、有人徒手讓深埋土裡的牛蒡冒出頭來,接著左右搖動再拉出整根的牛蒡,儘管全身沾滿泥土,大家還是樂開懷。

南市牛蒡產量居全國第三,主要種植地區在佳里,三十年前佳里種有二千公頃的牛蒡,主要銷往日本、香港,但因栽種過程須大量人工,隨著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加上近幾年氣候不穩定,種植面積逐年縮減,今年只剩三十公頃,收成量預估六百公噸。

佳里農會理事長陳振華(右二)、常務監事陳世輝(右一)、總幹事楊豐賓(右三)示範削牛蒡,烹煮好吃料理。(記者盧萍珊攝)

產業活動由佳里農會理事長陳振華、常務監事陳世輝及總幹事楊豐賓,上台示範如何削牛蒡,烹煮出美味的料理,為行銷產業,現場提供牛蒡雞湯、牛蒡肉包、牛蒡香腸、牛蒡甜甜圈各一百份,吸引民眾排隊領取。另有音樂表演、佳里農會、青農及佳里商圈市集、農民節表揚及愛心公益活動。

農會總幹事楊豐賓指出,佳里牛蒡現以內銷為主,目前台北新鮮牛蒡批發價平均每公斤四十元上下,由於國產的牛蒡品質佳,呈現供不應求,農會研發牛蒡茶、牛蒡茶包、牛蒡脆餅、牛蒡麵、牛蒡雞湯等,提高附加價值。

佳里好蒡產業活動十三日登場,青農銷售牛蒡禮盒詢問度高。(記者盧萍珊攝)

活動另一項重頭戲就是現採牛蒡,三百二十個名額秒殺額滿,一早九時就見全家大小蹲在田裡挖啊挖,要將深根土裡的牛蒡挖出來,由於連日來降雨少,土質堅硬,想要完整拔出整根牛蒡並不容易,考驗親子們的耐心。

即時

永和警深入社區主動宣導識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察局永...

酒醉男女大鬧機艙 小港機場航警勸離退關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有2名旅客28...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