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府城廣角鏡 〉陸軍官校復校與鳳山第四軍官訓練班(上)

第四軍官訓練班第一任班主任為孫立人將軍。(取自「屏東有影」網站)

賈忠偉

原本在抗戰勝利之後,國府計畫大幅裁減兵源,好全力展開國家重建工作,但不幸爆發了國共內戰。為因應戡亂戰爭所需的大量基層幹部,國府因此在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五日於首都南京成立陸軍訓練司令部,八月,在全國各地先後成立七個軍官訓練班,用來儲訓因內戰所產生的大量基層軍官缺額。

新成立的陸軍訓練部司令由陸軍副總司令孫立人中將兼任,司令部最初設在南京國防部(位於原中央軍校舊址,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所在地)附近的香靈寺,這七個訓練班依序是:

一、第一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八月一日於北平市(今北京市)成立的軍官訓練班。十月正式更名為:第一軍官訓練班,班主任為徐幼常、副主任為吳澤道。

二、第二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十月一日,將西安督訓處(原第七分校)改組為:第二軍官訓練班,班主任為劉釗銘、副主任為李鐵醒。

三、第三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十一月一日於瀋陽市成立的:第三軍官訓練班,班主任為宋希濂、副主任為易瑾。

四、第四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十月一日於台灣鳳山成立「陸軍軍官學校台灣軍官訓練班」,不久就易名為:「陸軍軍官學校第四軍官訓練班」,隸屬於當時仍留在成都的陸軍軍官學校本校,於同年十一月十七日開學,為當時全國各軍官訓練班最早開學者。第一任班主任為孫立人將軍,之後由唐守治、陳麗華、辛鍾珂等擔任。

五、第五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原新疆(迪化,今名為烏魯木齊)軍官訓練班(原陸軍軍官學校第九分校)奉命改組為:第五軍官訓練班,班主任為劉嘯凡、副主任為姜明文。

六、第六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十月間於漢口成立,班主任為陳素農、副主任為韋鎮福。三十七年(一九四八年)冬,第六軍官訓練班移至廣州,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年)秋再移至海南島,改組為海南分校。

七、第七軍官訓練班: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十月間於江蘇徐州成立。但組織狀況不詳。

之後隨國共內戰加劇,各軍官訓練班因此在民國三十七年冬,逐漸奉命裁撤或遷移,只有位於台灣的「第四軍官訓練」能持續辦理招訓事宜。

高雄鳳山在日據時期稱為高雄州(縣)鳳山郡(縣轄區)鳳山街(鎮),當時駐守在這裡的日軍為(獨立)混成第一百旅團;所謂混成旅團是以步兵為主體,再由其所屬師團配屬砲兵隊、通信隊、戰車隊等使之能單獨作戰的旅級戰鬥單位。

根據朱浤源教授在<台灣新軍的搖籃:鳳山第四軍官訓練班(一九四七—一九五0)>文中指出,第一百旅團的主要防守區是在高雄,高雄一帶除了左營軍港為海軍大本營外,亦有機場多座,分布於岡山、高雄、阿蓮(以上為海軍機場)以及小港、鳳山、屏東(以上為陸軍機場)、更有多種重要軍事倉庫(燃料、兵器、彈藥、糧秣、被服、船舶兵器等軍事物資)坐落於高雄之岡山、鳳山等地,其中又以設於鳳山地區的倉庫面積最大,重要性當然不在話下。

日本投降之初,負責南台灣接收的陸軍第六十二軍(軍長黃濤),其所轄的第一五一師駐地就在鳳山(一五一師駐高雄、一五七師駐台中、九十五師駐嘉義);第六十二軍是在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七月改編為三旅(每旅兩團)的整編師,八月奉調離開台灣,於秦皇島登陸,投入東北剿共任務。   (作者為文史作家)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