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肯定馬習二會 賴清德應順勢遞橄欖枝

美國國務院肯定馬習二會降低緊張和促進兩岸關係。(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第二次中國大陸參訪之行圓滿返台。此次和平之旅的重頭戲當然是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第二次會面,終於為台海對峙帶來新契機,期盼能確保台海和平穩定。準總統賴清德應拋開個人意識形態的堅持,好好把握這機遇,順勢在就職演說向對岸遞出橄欖枝,進而掃除長年籠罩在台灣上空的戰爭陰霾,推進過去八年低盪緊繃的兩岸關係。

馬提到,一九九二年兩岸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雙方應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進而求同存異、擱置爭議與共創雙贏,追求和平發展;並強調兩岸若爆發戰火,將是「中華民族不可承受之重」;兩岸中國人有足夠智慧處理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習則訴求民族主義,指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國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他還說,將採取更有力措施積極推動兩岸交流,邀請台灣同胞到大陸走走,也樂見大陸民眾去寶島看看。

馬習這次會面並沒有碰觸敏感的兩岸政治爭議,純然以兩岸都是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角度切入,除了傳達一家人就沒有無法解決不了問題的觀點,更是著重在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基礎。由此角度來看未來,若兩岸能獲致某種政治默契、拒絕台獨路線破壞台海現狀的意圖,台灣與大陸根本沒有兵戎相見、落入衝突循環的可能性。

可惜的是,民進黨依舊以黨派私利看待馬前總統的苦心。行前有所謂的國安人士抹紅馬習二會的時間點是中共刻意安排,為了向美日峰會與台灣關係法四十五週年叫陣,無非是想扭曲馬尋求兩岸和平的重大意義,是綠營典型的反陸認知戰。再者,陸委會指稱馬前總統「未能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實屬遺憾,還批評他掉入中共的「陷阱」。外交部更以強烈字眼回應,認定中共對台脅迫行徑才是台灣人民關切之處,「而不是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的任何論述與主張」。

若說這些說詞都是民進黨酸葡萄心理的真實反應,目的是轉移賴清德難以打破當前兩岸僵局的尷尬處境,並不為過!賴清德表示將延續蔡英文政府的「抗中保台」策略,以「四大和平支柱」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無非是想打安全牌以避免逾越紅線,因為他不敢違背蔡英文定下的兩岸路線,更無心改善兩岸關係,為台海緊張局勢降溫,畢竟可管控的對峙既可操弄朝野分裂,亦有利於鞏固政權。

事實上,習近平當然知道馬前總統已沒有公職身份,此時在北京舉行二會的用意之一就是向新政府喊話,以軟調性訴諸於民族情感。換言之,如果賴清德願意拋開永遠無法實現的台獨夢,回歸中華民國憲法之兩岸定位,依此提出與「九二共識」同等份量的兩岸論述,而不是打擦邊球,定然能打破兩岸僵局,恢復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院在回應馬習二會時表示,「美國鼓勵降低緊張和促進兩岸關係的方式,支持雙邊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持續對話」。既然美方都支持實質接觸,賴清德更沒理由退卻。在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之際,新政府應補上另一支柱,藉著馬前總統開闢的便橋,以大破大立之勢重啟兩岸對話,才能爭取台灣安全與台海和平。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