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10年 府城文資瑰寶全紀錄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逢台南400之際,發表新書《臺南直轄市十周年文化資產特展圖錄》。(協會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逢台南400之際,發表新書《臺南直轄市十周年文化資產特展圖錄》,介紹縣市合併以來,台南市新增的有形和無形文資。協會表示,豐美的文資是台南市瑰寶,藉由出版新書,紀錄並見證台南400。

協會在縣市合併升格元年,曾舉辦「大台南市文化資產特展」,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登錄為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進行全盤整理與展示,並出版《大臺南市文化資產特展圖錄》,讓所有人了解,希望推廣文資保護觀念,落實「文化首都」美名。

台南市升格十年後,新增許多文資,協會以三年時間進行調查整理,出版《臺南直轄市十周年文化資產特展圖錄》,介紹十年來台南市新增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

協會指出,東西方文化自十七世紀以來,在台南匯聚交流,孕育豐厚文化底蘊,創造出多彩多姿的文化資產,數量眾多且多元,遍布三十七個行政區,透過紀錄,見證台南400並讓所有人認識這些文資瑰寶。

舉例而言,永福國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由建築師劉木賢負責,他針對遺構保存,研議變更設計,解決高地下水位問題,採用「以今襯古、以新襯舊」設計手法,彰顯文化遺址,以當代建築技術呈現時代空間美學,將道署遺構猶如放在「珠寶盒」內,呈現其為文資的珍稀歷史價值。新書採義賣方式,只要捐款一千兩百元給協會即可獲贈。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