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下、掩護、穩住!新北校園防震宣導 巧遇7.2強震

消防員講解地震來襲時如何保護頭部。(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提供)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震撼教育!四月三日花蓮發生7.2強震,當天恰好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板橋分隊安排至板橋區後埔國小進行防震宣導,希望透過地震車上的模擬地震,讓國小學童了解地震的可怕,以及該如何在強震發生時保護自己。想不到才正準備宣導,恰巧發生規模7.2的淺層大地震,讓不少學童嚇得驚慌失措,而消防員則趕快把握機會宣導「趴下、掩護、穩住」的地震保命要訣,希望透過難得的機會教育,將防災觀念深植小朋友心中。

板橋分隊同仁3日時借來宣導車,準備讓學童體驗地震時該如何保護自己,卻恰巧遇上強震。(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提供)

板橋分隊宣導同仁林煒傑表示,當日早上7時許剛至校園設定好地震體驗車,準備讓校內二年級共432名學童輪流體驗地震發生時的搖晃狀況,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要領,想不到在宣導開始前不久,花蓮近海就發生了規模7.2的極淺層大地震,全台灣都感受到將近1分鐘的明顯搖晃,有老師還以為地震效果是宣導車造成的,驚呼「這台車太厲害了吧!」

國小學童們遇到餘震,馬上躲進桌子底下進行「「趴、掩、穩」的保命要領。(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提供)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指出,突遇強震,導致校方有意取消地震宣導活動,但分隊出勤同仁與婦宣隊見機不可失,積極與校方溝通後,決定不放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教育,到每一班進行巡迴宣導,讓學童們可以在強震後,好好吸收到「趴下、掩護、穩住」防災要訣的重要性,保護自己別在強震中受傷。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羅凱文表示,強震來襲時,可能只有幾秒的時間來保護自己,這時候若選擇驚慌逃跑,就非常可能跌倒或遭掉落的異物砸傷,這也是經統計地震來襲時最多人受傷的原因。地震發生時,民眾應做的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躲在桌子下或牆角並保護頭頸部,養成危機反應能力。另外,平時也應做好家具的固定,替地震做好防災準備,以期將災害降到最低。

即時

新北8旬翁種田摔落邊坡OHCA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80多歲男...

新北樹林民宅大火 救出3人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