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釣客落海亡 家屬控管理疏失

基隆嶼外礁釣客落海,抓住釣竿企圖爬上礁岩。(民眾提供)

記者張上耕、楊耀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議員鄭文婷十七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基隆嶼外礁釣客落海致死案,認為基隆市府在磯釣的管理上有疏失,才會導致憾事發生。基隆市產業發展處對該不幸事件深表遺憾,表示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若有法規相關疑義將協助提供法規釋疑,同時澄清絕無包庇情事。

鄭文婷表示,依現行「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及「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娛樂漁船業者除應提供釣客無線電對講機,並為釣客投保兩百萬元的保險,同時,娛樂漁船也應該將船停泊在附近海域。

鄭文婷指出,事發當天業者並未提供釣客無線電,且將船停泊在現場約二海里的距離,另外,事發後保險也僅賠付一百萬元。簡姓釣客家屬表示,事發後業者完全沒有與家屬聯繫,也不清楚事發經過。家屬表示,希望能得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同時期盼市府能負起督導責任,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經查該事件發生當時,載運罹難釣客的娛樂漁船並未依規定停泊於基隆嶼旁,甚至事發當時已經駛離基隆嶼,否則怎麼會是由路過漁船救起落海釣客?

鄭文婷說,娛樂漁船未依規定,必須維持磯釣活動期間,無線電是開機狀態,且該島礁磯釣活動人員登礁前,就交付對講機、無線電等設備,致使釣客落海後無法及時與船長取得聯繫,釣客最後體力全無而發生溺斃憾事,事發後市府不僅未究責業者,面對家屬質疑時竟偏袒業者,讓家屬無法接受。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