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賴清德不應迴避的任務:再次教改

410教改剛剛屆滿30週年,教改總體檢論壇等民間教育團體呼籲新政府舉辦教育國是會議。(中央社)

四一0教改剛剛屆滿三十週年,教改總體檢論壇等民間教育團體呼籲新政府舉辦教育國是會議,檢討大學升學制度、一0八課綱、學生基礎學力下降等問題。總體而言,這三十年來學生仍受困於升學壓力,但學歷貶值卻日趨嚴重,而且學用落差更為明顯。人才養成、善用,關乎社會長遠發展,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不但應深思如何診治從高教到幼托等各教育階段的沉痾,更應集思廣益以通盤性思維推動再次教改。

一九九四年民間發起四一0教改大遊行引起數萬名民眾迴響,齊聚台北中正紀念堂,他們提出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制訂《教育基本法》四大訴求為孩子爭取教育權,此一活動被視為教改的濫觴。同年九月行政院成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邀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召集人,並集三十一位部會首長、教育專業人士之力,於一九九六年提出《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以教育鬆綁、帶好每位學生、暢通升學管道、提升教育品質及建立終身學習等五大訴求,回應四一0大遊行。

教改是成功?還是失敗?李登輝說,李遠哲應該要為教改負起全責;二0一六年《李遠哲傳》發表時,李遠哲表示李登輝指責教改會是不對的,他應該指責行政院、教育部,而不是寫報告的人(指李遠哲本人)。李登輝是教改時的總統,李遠哲是教改會召集人,教改是成功還是失敗的問題,在雙李互推責任當中就可一窺端倪。

可惜的是,儘管全台灣都知道教改改出了大問題,但始終未見政府提出扭轉性的政策;尤其是高教危機迫在眉睫,過去八年能爭取到的調整期卻被蔡政府平白蹉跎,賴清德切莫重蹈覆轍!

從大的角度來看,當時的教改訴求確實有其需要,也並非全錯,但在執行層面卻未能與時俱進,甚至與現實環境脫節,成為教改失敗的主要根源。以十二年國教而言,當時的主要目的是協助弱勢學生成長、紓解升學壓力、適性揚才、多元發展、培育國家所需人才;但是到現在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升學主義導向依舊未解,也因此適性揚才、多元發展淪為空談。

再往上到高教領域,少子化問題在二十年前就已然浮現,但廣設高中、大學卻未相應調整,導致高中、大學退場一再上演、仍在蔓延,學校、教師、學生三輸。馬政府時期尚有陸生、外籍生補充大專校院生源,蔡政府卻忙於兩岸政治鬥爭,陸生人數急速萎縮。大學沒有調漲學費自主性,經營綁手綁腳;重理工、輕人文,人才培育失衡。去年十二月總統選戰方酣時,台大校長陳文章感嘆沒看到任何一組總統候選人提出完整高教政策,賴清德千萬要記得陳校長的期待!

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升學主義依舊主導學生學習方向,更甚者是升學競賽淪為家長經濟實力競賽,前段班、後段班大學學生宛若兩種樣貌;七成弱勢生就讀私大,畢業後起薪又低於前段班大學,教育平權、階級翻轉在他們身上往往都看不到!就連公私立大學經營也是兩樣情,公立大學學生數持續增加,私立大學學生數急遽減少,教育資源分配更是重公立、輕私立,從政府資源分配就看到了教育不平等!

教育是百年大計,更是社會長遠健康發展、提升總體競爭力的奠基性工程;教改走了三十年,是到了該修補的時候了,賴清德不應迴避!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