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失智患者 尊榮逛南美館

南美館和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及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共同合作,邀請失智者朋友和家屬一起參觀博物館,打造既友善又平權的南美館。(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這種土角厝,我小時候也住過!」。博物館不只是提供給一般人觀賞、教育的地方,台南市美術館去年和成大老年學研究所簽署「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二十七日舉辦首發「試辦場」,由南美館與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及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共同合作,特地敞開大門,帶領輕度認知障礙民眾和家屬,來一趟尊榮之旅;南美館長潘襎表示,博物館肩負文化平權責任,致力營造為友善的全民博物館。
 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專業調查,至二0三一年,台灣失智人口將倍增至四十六萬人,除醫藥外,博物館更將重心從物轉化為人。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昨日邀請五個失智家庭參觀南美館的常設展,邀請目前英國倫敦大學生物科學所博士生姜韋彤擔任講師,帶領學員和家屬,如何看展、了解其觀展後的反應,日後並將規劃常態性的參觀導覽活動。
 姜韋彤選擇陳澄波的〈新樓庭院〉、許武勇〈白樓〉及郭柏川〈日本和服女像〉和患者及照護者交流,透過引導、問答互動、五感體驗等方式,彼此交流聯誼。有患者看到〈白樓〉內的土角厝和雞、鴨等動物,喚起其童年回憶,對往事侃侃而談;也有患者本身就相當熱愛藝術,進入美術殿堂,激起其再度學習慾望。
 年近七十歲的「小玲」在丈夫陪同下前來,當初只是小症狀,一般人會以為自己忘性重,深具警覺心又不排斥就醫的「小玲」,確診後乖乖服藥,在家人支持下,沒有惡化,不以病人看待自己,以健康心態經營自己的生活。
 南美館表示,後續將有計畫的安排參訪活動,排定更多的包括嗅覺、觸覺等五感體驗,以及藝術創作體驗,讓南美館成為真正的全民博物館。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