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免疫力 從腸計議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專家建議,想要強化全身免疫系統做個健康寶寶,可從「腸」計議,在飲食加強蛋白質、鋅離子、多醣體、維生素A、B、C,及七色植化素的攝取,加上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補充好菌、提升免疫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多數民眾開始減少外出、少群聚,在家裡「怎麼吃」成了居家免疫力的關鍵,而吃對方法可以從腸道健康建立完整免疫功能,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表示,最關鍵的防禦,跟體內「第二個大腦-腸道」有很大的關聯。腸道中好、壞菌叢的平衡,會透過各種生理機轉影響大腦,接著左右情緒、食慾,稱為第二個大腦。
 同時,腸道擁有全身70%的免疫細胞,以及快速生長、抵禦外敵的腸黏膜,能像掃把一樣將廢物掃出體外,因此腸道也稱作人體第二大免疫器官,扮演著僅次於皮膚的免疫關卡。
 陳扆洵建議,要吃對「防疫食物」顧腸道、固免疫,第一招是足夠的蛋白質攝取,建議每個人、每餐要吃「1掌心」大的優質蛋白(約2份蛋白質)。依照不同來源可以選擇,如豆類:熟黃豆(黑豆)4湯匙、(黑)豆漿500 c.c.等植物性來源;海鮮類:1/3尾鯖魚或秋刀魚、草蝦6尾;一顆水煮蛋(荷包蛋、蒸蛋或茶碗蒸;2兩的雞(或豬、牛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第二招是吃足鋅離子、多醣體,鋅離子有助黏膜細胞分裂、再生,主要存在於肉與海鮮、貝類、南瓜籽、黑芝麻等。多醣體則與啟動體內免疫淋巴細胞活性、活化免疫細胞有關,菇類((香菇、洋菇、猴頭菇、木耳等)中可吃到較多的多醣體。
 第三招是攝取維生素A、B群、C,幫助黏膜組織完整性。第四招則是吃七色植化素來抗發炎、抗自由基,建議每天「紅番茄(茄紅素)、柳橙(類胡蘿蔔素)、黃甜椒(葉黃素)、深綠蔬菜(葉綠素)、茄子(多酚)、黑木耳(花青素)、筊白筍、洋蔥(槲皮素)」七個顏色都吃到,抗氧化、抗發炎效果才會高。
 此外,陳扆洵建議,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也是補充好菌、提升免疫的好方法,同時多補充水分、做足運動、睡足7~8小時、多洗手、減少觸摸眼、口、鼻,便可擁有平衡又可抵抗侵襲的
免疫力。

即時

募款助偏鄉建設 文化大學用國樂揮灑愛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華岡藝展》是...

花蓮市代會主席涉詐團洗錢近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花蓮市代會主席...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