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35年 畢卡索版畫4真跡全台首展

台南市美術館「不均的平面」版畫展,其中由國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四件畢卡索版畫作品「母與子」(左上)、「和平鴿」(左下)、「鴿子與太陽」(右上)、「青年圈」(右下),首次在國人面前亮相。(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國立歷史博物館去年在庫房發現數件塵封三十五年的畢卡索版畫作品,經鑑定,四件為原件,讓各界驚艷不已。四件原作十日起於南美館全台首次展出,另有機會於台南建城四百週年時於台南展出的克林姆,其速寫作品,南美館也精選數件複製作品展出。

「不均的平面」版畫展,展出克林姆珍貴速寫複製作品,也是首次在國人面前亮相。 (記者趙傳安攝)
 南美館即日起推出「不均的平面」版畫與林珮淳「夏娃克隆啟示錄」展覽,兩者乍看不同,卻又異中求同,一個是以往的版畫,可以透過版印技術,大量複製,而如今的「克隆」,指的是「生物無性複製的現代人類科學研究產物」,透過科技,展現古、今不同的「複製」。
 其中最難得的,是歷史博物館出借的畢卡索版畫作品,其中四張經鑑定為版畫原作,去年雖公開,然歷史博物館正整修中,這些作品可說是全台首度亮相,相當難得;南美館表示,這些作品不似一般版畫押「版印號碼」,且與台灣向來習慣的木刻等東方版畫截然不同。
 另一組值得欣賞的版畫作品則是去年南美館館長潘番示至奧地利美景宮時,購藏於克林姆別墅、初次在台公開亮相的克林姆珍貴的速寫精選複製作品,同樣亦採台灣少見的石版作法;而克林姆的作品,也可望於二0二四年、府城建城四百週年時展出。
 在「不均的平面」展覽中,亦有以雕塑聞名的楊英風早期為豐年雜誌所製作的版畫作品,以及陳庭詩、謝理法等藝術家作品。
 而「夏娃克隆啟示錄」作品,出自去年獲得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的林珮淳,她為台灣新媒體第一代藝術家,其所創作出的「夏娃克隆」,象徵藝術家對於後人類(尤其是女體)的想像與詮釋。兩檔展期即日起於南美館二館,展至十二月十三日,還等什麼?還不快去和畢卡索、克林姆來一趟藝術約會。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