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護理師王秀玲 守護家庭照顧者

奇美醫護理部九A病房副護理長王秀玲了解社區家庭照顧者壓力。(記者汪惠松攝)

兩年餘前自奇美醫社區護理領域的居家護理師轉任護理部九A病房副護理長王秀玲,了解社區家庭照顧者壓力,籌劃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並擔任連絡人,鼓勵家庭照顧者每月走出家庭,給自己三小時喘息時間,並提供出院後照護諮詢管道,讓家庭照顧者不孤單。

王秀玲目前服務的病房轉型為全人整合醫療病房,收住的病人多數為失能需被照顧者。每當有失能病人初次入院,她即刻關心家屬,在家都是您在照顧嗎?有沒有可接替的家人?會如此掛心居家照護者,緣由王於秀玲擔任居家護理師期間,因緣際會探訪居家個案的家庭照顧者,這些照顧者部分是全職照顧者,部分雖有聘請本籍及外籍看護,但仍全天候參與個案照顧。

王秀玲深入了解社區家庭照顧者在照顧路上的壓力、無奈及孤獨感,因此展開籌劃居家護理所─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擔任連絡人。帶領支持團體三年來,王秀玲深深了解在社區裡的照顧者所承受的照顧壓力,因此一有失能病人住院她會積極了解照顧狀況,是否有使用長照2.0資源?是否有接受失智症共照管理?

除積極推動長照2.0照顧服務的使用,王秀玲亦發現不少家屬為失能病人出院後安置之選擇所苦,因此帶領病房小組長建置「我的家人是失能病人出院需有人照顧,我要選擇回家照顧還是機構照顧?」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讓家屬依據工具的說明及選項,配合家庭狀況適合選擇照顧模式,進而縮短病人住院天數、提升照顧品質。曾榮獲一0七年長期照護協會績優護理師獎。

無論在社區或急性醫療病房服務,王秀玲期許自己站在家庭照顧者角度,以同理心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及負擔,將親身經歷的家庭照顧者實例分享給即將面臨漫長照顧路的照顧者,鼓勵適當的資源利用,提供出院後照護諮詢管道,期許自己能持續為家庭照顧者盡心力。

(記者汪惠松)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