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青年返鄉 賴政達打造新公館

左鎮青年賴政達希望為左鎮年輕人打造回鄉永續的路。(記者張淑娟攝)

擬創生計畫 希望能獲核定實施 早日翻轉農村

返回左鎮故鄉七年的賴政達,一直認真於打拚在地產業經濟,更用心於農村再生和創生計畫,即使農村再生計畫夭折了,他仍不氣餒留在左鎮繼續努力。賴政達表示,左鎮是偏鄉,偏鄉隨著人口老化可能更弱勢,而他希望是左鎮青年的先鋒,為青年打造回鄉永續的路。

七年前退伍後,賴政達接到左鎮故鄉人的呼喚,即使尚不知有何工作機會,也決定回到故鄉。賴政達表示,當年左中社區申請農村再生計畫,他應鄉人的要求回鄉來幫忙,未料短短兩年,農村再生計畫竟然生變無以為繼。巧的是,左鎮公館社區正好有勞動部的多元就業計畫,就這樣賴政達轉入更偏僻的公館社區服務。

賴政達說,雖然公館不是自己幼時的社區,但一樣是在左鎮,讓他仍能留在故鄉工作,特別的是多元創業計畫給了公館多名人力,許多左鎮年輕人得以返鄉服務,他們就一起以二寮日出做為在地產業的磐石,開發出在地作物粉薯的多樣化產品,並創造盈餘,讓多元就業計畫獲肯定,得以持續推動。

由於公館的在地產業確實有盈收,賴政達更加努力與六名在地青年一起為社區產業打拚,而社區更自費聘僱三名年輕人加入,十名年輕人在公館社區經營得相當出色,不只具有金牌農村的實力,也讓左鎮年輕人有了回鄉就業的機會。賴政達表示,只要左鎮給年輕人就業機會,未來的左鎮肯定不一樣,他也用心洋洋灑灑寫下了一本創生計畫,把自己的親身體驗付諸行動,就期待著創生計畫能有機會實施,若能獲核定,該是左鎮得以翻轉的機會。

(記者張淑娟)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