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囤積食品 達人傳授家庭式冷凍要領

一般家庭電冰箱的凍藏室僅具保存已急速凍結完成的冷凍食品功能。(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疫情嚴峻,政府不斷宣導市場、賣場儘量少去,一次採購數量多一點。問題是,魚肉蔬果放冰箱並非萬無一失,沒有妥善保存也會腐壞。為確保居家飲食安全,達人提供家庭式冷凍要領供民眾參考。

家庭式冷凍是指一般家庭電冰箱的凍藏室,將現成食品或菜餚冷凍,且可隨時取出運用的方式。但家庭式冷凍並無急速凍結功能,很難做出像市售品般品質良好的冷凍食品。

達人指出,以凍結方式保存食品,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讓食品的中心溫度降至攝氏零下十八度以下。在專業的冷凍食品製造廠中,利用攝氏零下四十度的冷空氣吹送產品,三十分鐘左右就能讓多數產品的中心溫度降至零下十八度以下,急速凍結。

一般家庭電冰箱的凍藏室僅具保存已急速凍結完成的冷凍食品,且凍藏室的最低溫度頂多零下二十度,所以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讓食品達到凍結狀態,此為緩慢凍結方式。緩慢凍結的結果,將使食物內部組織產生較大的冰結晶,容易破壞食物原有組織及細胞,損及風味、口感、色澤及營養成分。

因此消費者一定要先確認,家中電冰箱是否具有家庭式冷凍功能。建議先將品質及外觀良好的冰淇淋放置於凍藏室保存一個月,觀察冰淇淋表面是否產生皺縮或變形等現象,有的話就顯示該電冰箱凍藏室低溫性能不佳。

部分電冰箱在凍藏室裡會區隔出一個專用的凍結區。若家中電冰箱凍藏室沒有這樣的特別區隔,也可自行在凍藏室出風口前,整理出一個小空間作為專用凍結區。不要堆放太多食物在凍藏室內,以免影響冷風循環。烹調完畢的食物應充分涼透再放入凍藏室,產品要儘量切薄、切平,不要重疊擺放,都是讓食品縮短凍結時間的小技巧。

容器的選擇也會影響凍結所需時間。儘量選擇熱傳導性及衛生度佳的器皿,如鋁製容器或耐熱容器。若要使用密封式塑膠容器,應先讓食物充分降溫後再放入盒內。

達人指出,生鮮葉菜類蔬菜、豆腐、蒟蒻、生蛋、煮蛋及魚肉煉製品等,因冷凍後易產生組織海綿化現象,讓口感變差,所以列為不適合家庭式冷凍的食品。一般市售鮮魚多為解凍魚,也不適宜二次凍結。以家庭式冷凍方式存備的食物,最好在一至三週內食用完畢。

即時

南市教師增能研習 提升專業能力

記者施春瑛、汪惠松∕綜合報導 台南市...

誤信投資翻倍神話 婦險遭詐百萬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五十歲的張姓婦人...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