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療 有效改善腎病

中醫師廖殷梓說,中西醫腎臟科合療效果佳,除內服中藥外,配合針灸治療也能改善腎病。(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廖殷梓表示,中西醫腎臟科合療效果佳,除內服中藥外,配合針灸治療也能改善腎病。

廖殷梓指出,中醫所說的「腎」包含多個系統,如泌尿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腦下垂體及腎上腺軸等功能;西醫則專指泌尿系統。因此,中醫腎氣虛不等同西醫腎功能異常,如要確認有無西醫所稱的「腎臟病」,則需血液跟尿液檢驗或影像學檢查報告才可綜合判斷,此為中西醫腎病之差別。

目前「全民健康保險中醫慢性腎臟病門診加強照護計畫」是早期讓中醫介入照護慢性腎病病人來減緩腎病惡化、延緩洗腎時程,適用在慢性腎臟病第2期至第5期的病人們。而西醫慢性腎病是指抽血發現腎絲球濾過率小於60ml/min/1.73m2,或者是驗尿有蛋白尿或血尿等腎臟實質傷害報告數據,且病程達3個月以上,就是西醫所稱的慢性腎病。

她說,中醫在腎病治療上,要積極治療引起腎病的原發病以防止相關併發症,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痛風,方法如中西藥來控制血壓、血糖、血脂、尿酸等。

廖殷梓說,中醫在治療腎病並非只著重在補腎,而是整體性調整五臟六腑偏衰或偏盛,像補脾腎、疏肝、補氣血、活血、利水、解毒等,視臨床病人情況辨證治療。除內服中藥外,配合針灸治療也能改善腎病,但勿隨意聽信服用偏方和電台藥物與來路不明中草藥,小心使用止痛藥、多保暖及避免感染、避開高鉀高磷食物、少吃寒性及燥性食物,以平性、清淡和少鹽食物為主、情緒控制不要太過焦慮緊張,少生氣、多微笑,睡眠保持充足,再搭配每日適當運動,才能贏得「腎利人生」。

即時

台塑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免費疾病預防篩檢 4/8開...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台塑企業麥寮園...

紅球來了!協進附幼孩童啟動創意之旅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中西區協進國小...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