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脫屑被投異樣眼光 女大生異位性皮膚炎 被嫌閉俗

方心禹醫師為民眾檢查患部。(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1歲林同學因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不僅全身脫屑,外出時常被投以異樣眼光,半夜更因搔癢而難以入眠,導致白天常常無精打采,同學私下抱怨他「太閉俗」,雖然嘗試許多療法,病況依舊反覆惡化,所幸透過生物製劑「杜避炎」治療兩個月後,皮膚症狀日漸好轉,恢復大學生應有自信與笑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方心禹表示,經與患者充分討論後,決定採用「杜避炎」治療,兩周後,林同學多年的搔癢感竟然奇蹟似的逐漸消退,又經過兩個月治療,原本總是脫屑、發紅的皮膚也幾乎恢復正常皮膚,令她相當欣喜。

方心禹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症狀除了廣泛性的濕疹樣皮膚變化,伴隨而來的搔癢不適,更影響許多病友生活品質。

方心禹表示,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謂目前最令人感到沮喪的皮膚病之一,現有的傳統用藥,包括類固醇及免疫製劑,都是廣泛性的抑制發炎反應,雖然可以緩解疾病症狀,但因抑制範圍相當大,也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如皮膚萎縮、膚色變淺、長青春痘、免疫力下降、造成肝腎負擔等。

方心禹指出,「杜避炎」是美國於2017年核准第一個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生物製劑,國內3年前核准使用,可精準阻斷異位性皮膚炎治病的關鍵路徑,不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組織的功能,患者平均使用16週後,約5成患者病況改善9成,約9成患者病況可改善5成以上。

更重要的是,副作用除了不到7%患者有輕微結膜炎外,其餘器官系統幾乎不受影響,是相當安全且有效的藥物,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帶來新曙光。

即時

近百老嫗深夜逆向行走 警火速幫找到家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

刑事局南打破南北洗錢水房共逮25嫌送辦

記者張翔/高雄報導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