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大同國小3小六生創作勇奪do your :bit全球挑戰賽亞太區冠軍

鄭承恩(左起)、劉子晴、陳可忻勇奪do your :bit全球挑戰賽亞太區冠軍。(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六年級的陳可忻、劉子晴、鄭承恩,以創作的「鳥巢守護者」作品參加2021年do your :bit全球青少年挑戰賽,從兩千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亞太區(含紐西蘭及澳洲)冠軍。

鳥巢守護者有助於維護都是鳥類的生態。(大同國小提供)

「do your :bit全球挑戰賽」是 BBC micro : bit旗下唯一官方賽事,為BBC micro:bit教育基金會、英國文化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舉辦,參加對象全球8至18歲的青少年,鼓勵他們發揮自己獨到創意和想法,撰寫製作解決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程式,今年全球共有40多個國家、2000多件作品參賽。

陳可忻表示,「鳥巢守護者」的作品發想,來自他們發現氣候變遷讓台灣常常出現急降雨的現象,河水在短時間內暴漲,原本在水岸邊依賴河川維生的鳥類,面臨棲息地破壞的危機及鳥巢被沖走的危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想要為河川鳥類製造一個能適應溪水暴漲,並保護牠們安全的浮島,讓鳥類可以在上面築巢,在河水暴漲時將牠們移到安全的區域。

「鳥巢守護者」構想設置地點是學校附近的竹溪,於岸邊安裝水位感測器和伺服馬達,伺服馬達上有繩索會連結鳥巢守護者主體。平常「鳥巢守護者」會漂浮在河面,但下暴雨及水位開始高漲時,水位感測器感應到水漲到一定的高度時就發送訊號,啟動馬達回收繩索,把「鳥巢守護者」拉回岸邊比較安全的遮蔽處,而且整個「鳥巢守護者」的裝置是使用的是太陽能供電,非常環保。

陳可忻說,組員發揮各自的專長一起完成這個作品,讓她體驗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劉子晴說,能獲獎很驚訝及感動,希望社區的河川有更多鳥類來棲息,大家一起來保護生態環境。鄭承恩則表示,關心世界和社區所面臨的問題是很重要的事,也覺得將科技運用在生活中來解決問題,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校長李素珍、指導老師李淑薇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必須以遠距教學進行小組討論和共作,難度比想像中高,但學生在過程中展現對家鄉的認同與關注,運用科技結合創意去完成改善家鄉河川生態的設施,讓世界看到台灣孩子的能量。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