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4人 台南人間國寶冠全國

台南傳統工藝大師獲文化部「人間國寶」,副市長趙卿惠二十四日代表市長黃偉哲致贈花束,感謝傳統工藝的卓越貢獻。 (記者吳孟珉攝)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文化部今日將舉辦「無形文化資產與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十四位新科「人間國寶」中,有四位為台南傳統工藝大師,副市長趙卿惠二十四日代表市長黃偉哲致贈花束,於授證典禮前夕祝賀並感謝四位藝師對傳統工藝的卓越貢獻。

黃偉哲表示,本次四位獲文化部授證的大師,皆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分別為泥塑藝師杜牧河、剪黏藝師陳三火、玉雕藝師黃福壽及傳統木雕藝師蔡德太,四位傑出藝師秉持職人精神於傳統工藝領域潛心經營、開創新局,表現榮獲國家肯定,台南市也於有榮焉。

泥塑藝師杜牧河曾修復大天后宮鎮殿媽祖神像,作品另可見於南區萬皇宮、七股寶安宮等。

剪黏藝師陳三火則有「屋頂上的藝術家」美譽,麻豆尪祖廟、開基玉皇宮及新港奉天宮等均可欣賞其創作。

玉雕藝師黃福壽〈梁祝〉、〈歡天喜地〉等多件作品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典藏,可謂當代極具指標性的玉雕創作者。

傳統木雕藝師蔡德太曾參與大龍峒保安宮、關子嶺大仙寺和新加坡惹蘭大巴窯蓮山雙林寺等廟宇修復,技藝備受國際肯定。

黃偉哲說,全國六十六位「人間國寶」中有十位來自台南,居全國之冠,讓外界認識台南是文化古都,也是傳統豐厚的工藝城市。市府籌設的「台南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已獲得中央支持,後續也將積極爭取經費推動進度,將更有利傳藝文資教育資源整合,為台灣傳統工藝的承續持續注入活力。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