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開講〉正念減壓 提升心理免疫力

心理師陳宥筑叮嚀,練習正念養生之道,增強心理復原力。 (記者彭新茹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疫情造成民眾身心極大的壓力,經濟壓力更讓許多人喘不過氣。全家愛公司23日舉辦線上講座,邀請為恭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陳宥筑,以「解憂雜貨店」為主題,說明如何正念減壓,提升心理素質與心理免疫力。

陳宥筑表示,心理學家艾瑞克森在1950年提出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人的一生都在經歷發展任務。中年期以後會經歷創造力與自我整合階段,當成為一個有生產力的人,能關懷家庭與社會,為生命賦予意義,並隨著年紀漸長,整合過去與坦然接納老化,便能完成生命任務,在人生劇本寫上句點。

不少人於40歲曾經在工作壓力與事業期許中徬徨;50歲時逐漸感受到親密關係的失落;60歲開始對老化、微恙的身體感到焦慮。如果沒有順利度過中年危機,可能感到迷惘、頹廢、悲觀,甚至產生情緒困擾。如果可以活在當下,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態,練習正念養生之道,增加心理復原力,更能適應與勝任中年期的發展任務。

陳宥筑表示,正念並不是指正向與樂觀,而是指「活在當下」。這是一種結合醫學、心理學與禪學的心理保健技巧,透過覺察內在身心與外在世界,幫助做出更好的決策。正視感受,不要因為自己應該如何而去調整。這些「感受」無論如何都會在那裡,不妨迎接它們,隨著想法跟感受自在流動,不急著批判對錯,只要注意它們並讓自己留在當下。

陳宥筑說,常見的正念養生練習,有正念呼吸、正念飲食、正念行走。正念呼吸指「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留意空氣從鼻腔進入,吸氣當下的片刻身體有什麼感受?當空氣從鼻腔呼出,吐氣的片刻身體又有什麼感受?」;正念飲食指「進食前,可先仔細看、輕碰食物,觀察外觀形狀與陰影變化。接著可以輕咬、慢慢咀嚼,並留意食物從口腔慢慢滑落喉嚨的過程」;正念行走指「觀察自己行走的狀態,注意腳提起、前進與放下的瞬間,並接著留意另一隻腳接續擺動的瞬間。把每一個動作拆解成小步驟,感覺身體的律動與協調,並有意識地行走。」。

正念養生就像運動健身概念,需要逐步練習,才能重新拉回身體主控權,掌握注意力,並專注在生活的每個瞬間。陳宥筑指出,正念活動不需要額外工具或花費,只要把當下注意力放在當下活動,覺察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專注進食的每個片刻、留意每一步行走的瞬間。透過體驗式的學習,增加大腦的覺知與思考彈性、強化心理素質,提升中年危機的適應能力。

即時

小小孩參訪野柳派出所 金山警宣導交通與反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野...

嘉縣警局錄取警大警佐班15名歷年之最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中央警察大學1...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