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床貫穿手掌 以皮補皮重建功能

患者術後手部功能恢復。(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38歲陳小姐,上班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3和第4指基部,導致肌腱和骨頭外露,更形成一個乒乓球般大的洞口,雖然指骨幸運未受損,但周邊手部軟組織缺陷嚴重,醫療團隊決定「以皮補皮」,術後不僅順利恢復手部功能,更協助她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雖然骨頭沒有受損,但軟組織缺陷嚴重,明顯看出手部破了一個大洞,由於右手是患者的慣用手,萬一功能缺損,恐怕會影響終生就業能力,加上傷口無法使用一般的植皮手術重建傷口,為了能恢復手部功能,決定採用「超顯微皮瓣重建手術」處理,目的就是要讓患者能順利重返工作崗位。

鄭旭棠指出,軟組織缺陷常發生於重大創傷、感染、燒傷,或腫瘤切除後,因手部外傷會導致外觀變形、功能受限,不僅對個人社交生活、自信心、工作能力,甚至對家庭以及社會,都會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手部外傷重建的目的在於協助患者恢復運動和知覺功能,不致因傷而影響生活品質。

醫療團隊選擇以患者左側腹股溝的「游離旋髂淺穿通枝」皮瓣,作為「以皮補皮」的工具,這是過去手外科經常使用的腹股溝皮瓣的進化版,這塊皮瓣的優點是可以從身體上比較不明顯的位置腹股溝取出,傷口通常10公分左右,因為可以取得很薄的皮瓣,所以十分適合用於手部顯微重建手術。

手術過程中,醫師利用手術顯微鏡將皮瓣的動脈接合在手指的動脈,再將靜脈與手背的靜脈做吻合,手術時間約3小時,患者在一週內出院,並保留住原有的靈活度。

鄭旭棠表示,手外傷病情相當複雜,整形外科醫師對於每隻受傷的手都有一套專屬的治療計畫,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只要病人可配合規律門診追蹤換藥,就能確保術後順利恢復,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即時

邱國正兒被爆召妓傳口頭請辭 國防部:家庭事務視需要...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任職於國...

兒童節及清明連假出勤 加班倍率別忘記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提...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