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漲大戶與鼓勵回台投資矛盾 苗豐強:電價應分段調漲 上限3%

電價審議在即,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只漲大戶的電價不公平且調幅應以3%為上限。(中央社)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電價費率審議會二十七日登場,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表示,為降低通膨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本次調漲應先維持調幅百分之三為上限的原則,且若僅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產營運而言,如「雪上加霜」、不公平。

全國工業總會表示,電價費率審議會將今日舉行,產業界雖然理解國內電價必須對應世界局勢,但仍認為電價調整須逐步且合理,並且能夠在降低經濟衰退與鼓勵民間節電上,做出貢獻。

苗豐強指出,台灣過去低電價,有其策略原因,是為協助產業在台灣繼續發展、以及防止民生消費通膨,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統產業營運來說,儼如雪上加霜,並不公平,也會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增加經濟衰退風險。

苗豐強認為,為降低通膨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以紓緩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且本次電價調漲先維持調幅百分之三為上限的原則,同時,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的問題,政府必須嚴肅以對。尤其為提升電力系統韌度,政府不宜讓零排碳的核電,從能源選項中排除,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並積極發展新能源。

工總也盤點所屬產業對電價調整的意見,目前躉售物價總指數(WPI)一至五月平均漲百分之十四,生產者物價總指數(PPI)漲百分之十二點三,如果大幅調高電價,恐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對民生及產業發展影響甚鉅,工業用電約占百分之五十六、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百分之三十六,產業界認為,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並無法達到節電效果,唯有全民一起節電,才能有效對應全球減碳趨勢。

即時

募款助偏鄉建設 文化大學用國樂揮灑愛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華岡藝展》是...

花蓮市代會主席涉詐團洗錢近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花蓮市代會主席...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