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中元「以功代金」作公益 加贈綠點顧環保

沈志修副署長(前排左二)與來賓合照。(環保署提供)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農曆七月是民間的中元普度,環保署二十七日舉行「中元普度環保友善祭祀暨紙錢集中燒」記者會,宣布將結合四大便利商店推出捐款贈綠點活動,只要透過「以功代金」贈款給公益團體,每筆可獲二千點綠點,未來可在合作通路進行綠色消費用,以鼓勵大家採取環保友善祭祀措施,做功德也能兼顧環保。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中元普度為傳統習俗慶典,民眾以紙錢對祖先表達分享、救濟、感恩及祈福之意,但由於燒紙錢會產生空氣汙染,因應環保潮流,許多改良的祭祀方式在表達敬意之餘兼顧環保。

例如,以功代金、紙錢集中燒、線上祭拜,與使用符合國家標準或較小分量的香品、紙錢等作法,各地縣市也有越來越多的寺廟響應封爐、少香行動。

環保署空保處蔡孟裕處長表示,環保署持續於中元普度期間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紙錢集中燒」,由環保局協助集中送至具備空汙防制設施之紙錢專燒爐或焚化爐焚燒,集中處理祭祀紙錢,以避免露天燃燒。每年農曆七月是民間的中元普渡,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台灣民俗活動中,以中元普渡期間焚燒紙錢量最多,占全年的百分之三十五。

蔡孟裕指出,去年民眾響應紙錢集中燒數量達二點二萬噸,為民國一0六年的一點八倍;就空汙減量的部分,環保署初估去年普度期間透過環境友善祭祀減少細懸浮微粒(PM二點五)排放量約六十噸。

與會的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自從得知燒香會產生汙染及讓部分敏感族群不舒服後,佛光山就設法減少汙染,並以鮮花、肥皂花取代燒香,燒紙錢的重點是誠心而非數量,因此佛光山協助高雄市政府在集中燒時加持念咒,去年更因為疫情使用連線的方式協助淨爐,強調誠心的重要,讓焚香降到最低,民眾也能接受。

即時

永和守望相助訓練 識詐於鄰里、熟悉防空避難才安康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永和警分局為強...

全台電力拉警報!國民黨促新內閣嚴肅面對限電問題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對於全台電力拉...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