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共軍軍演,民進黨不應當作選舉紅利!

反制共軍對台軍演,國軍進行飛彈裝填演練。(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共當局以大規模軍演報復,極具針對性地舉行導彈試射及海空聯訓,對中華民國的安全與生存造成極大威脅,被視為「第四次台海危機」。對此,蔡政府不可等閒視之,民進黨更不該將之扭曲為選舉籌碼,甚至再將之當作醜化在野黨的政治工具。

早在裴洛西確定訪台之前,中共當局多次透過外交管道向美國表達強烈反對,中共當局國家主席習近平更用「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向拜登總統提出警告,外長王毅也向美方傳達類似訊息,美國皆以行政部門無法干預國會來回應。美陸政治體制及思維的截然差異,導致彼此誤判後續發展,結果是台灣必須承擔惡果。

美陸雙方各說各話的結果,就是台海再次面臨軍事對峙的緊張態勢,甚至遠比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更加險峻。如此發展顯然已超出蔡政府的樂觀預判,執政黨難辭其咎。事實上,中共當局多次公開警告,若裴洛西訪台「將為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產生嚴重負面影響」,因為北京向來堅持在「一中原則」下,美國不得與台灣有任何官方往來,更何況地位崇高、美國國會龍頭的眾院議長訪台,更具有強烈衝擊。

然而,美國從不接受北京的說法,重申在美國的「一中政策」下,華府雖不承認中華民國,但與台北的非官方關係不會、亦不該受到北京的干擾與限制。這種情況隨著中共當局日益顯露的擴張野心而愈形緊密,更加深美陸的猜忌與嫌隙,逐漸形成難解的「膽小鬼賽局」。

美國雖然反覆重申裴洛西訪台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改變,但中共當局並不接受此說法,軍演是要提醒美國不得暗中支持台獨,也有提醒其他國家未來不能比照此方式提升與台灣官方往來的警告作用。當然,軍演也有大內宣的效果,中共希望藉由安撫內部鷹派,管控武統聲浪,避免影響習近平在今年中共二十大的延任安排。

從蔡政府低調回應共軍軍演來看,恐怕是美方施壓的結果,目的是不讓台海緊張情勢惡化下去。然而,要注意的是,若共軍機艦將來持續穿越台海中線,破壞兩岸長年以來的默契,民進黨政府將如何應對?難道還要國軍吞下去?或是持續把中共當局的軍事施壓當成政黨競爭的紅利?

民進黨幾位縣市長候選人一再要求國民黨表態,就可知道綠營還是在打「抗中保台」的戲碼,希望將選舉主軸扭曲為對蔡政府的支持。此等心態是如此不堪,等於將國家安全視為選舉籌碼,國人不但無須隨風附和,更應省思民進黨的心態。國人支持政府與國軍是支持正確的政策,而不是玩弄意識形態對抗的把戲。

美陸關係因這次裴洛西訪台而再次陷入騎虎難下的困境,短期內很難好轉,恐怕要看拜習能否順利在G20會晤而定。台灣不能以為民主制度就是完美的保護傘,維持最起碼的兩岸對話還是有必要性,如同美陸也還在尋找共識。

中共當局也面臨兩難,若台海情勢越繃越緊,不利於習近平延任後的兩岸和平論調;外部對抗環境對大陸面臨的種種問題形成挑戰,中共當局將更加棘手應對。研判中共當局可能會慢慢降低兩岸對抗調性,宣傳和平發展,只是台灣民眾疑慮難減。習近平應嚴肅思考如何改變對台政策,否則只會讓兩岸漸行漸遠,亦可能導致誤判與衝撞,對兩岸關係造成難以縫合的傷害。

即時

男在台中市天津路商圈持狼牙棒打人 下場判4年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天津路去...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創造5230億...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沃旭能源二十四...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