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井媽祖 後坑太祖娘娘 重啟埔漢互動

相距300米 中斷交流85年 今年同日普度 相互贊香吟唱 雙方信徒同募物資捐助弱勢家庭

玉井竹圍天后宮和後坑太祖娘娘,重啟中斷八十五年的相互贊香和吟唱。(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玉井層林里竹圍天后宮與後坑太祖娘娘的互動情誼,在今年農曆七月同日普度,重啟自一九三七年後中斷八十五年的埔漢互動文化。雙方還決定將募集的民生物資,在普度後送予左鎮和玉井的弱勢家庭。

玉井層林里竹圍天后宮媽祖(二媽),是一八二四年由當地林氏家族前往鹿耳門開台天后宮分靈前來,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八年歷史。與天后宮相距三百米,同位在層林里的後坑太祖娘娘,則是當地芋匏社後坑聚落的平埔族信仰中心。

早期埔漢雜居其間,相處融洽,且為了確保當地免受盜匪或其他聚落騷擾(拼庄),而有聯庄互保誓約,並建有以刺竹環繞的避難所,共同抵抗外來侵擾,而有「竹圍」之稱。

雖然雙方因信仰神明不同,但長久以來,雙方都有互動且相互慶賀神明聖誕日,凝聚埔漢聚落間的關係。

但是,自一九三七年起,因日本「皇民運動」毀教行為,且長達八年,使得媽祖與太祖娘娘中斷互動,直到今年雙方信徒重啟互動,才恢復中斷八十五年的信仰及文化交流。

適逢農曆七月,雙方信徒決議同日舉辦普度,還同時前往竹圍天后宮和後坑太祖娘娘處,相互進行贊香和吟唱。特別的是,雙方信徒一同募集而來的普度物資,決定送往左鎮慈惠教養院及左鎮、玉井等弱勢家庭。

玉井竹圍天后宮和後坑太祖娘娘,重啟中斷八十五年的相互贊香和吟唱。(記者張淑娟攝)

雙方重啟百餘年來的互動信仰情誼,還決定明年三月舉辦媽祖與太祖娘娘聯合聖誕慶典,日後也將恢復過去曾存在的「擔頭野」、「唱番戲」等活動,以傳承曾經存在的信仰、文化及習俗。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