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系列專題〉生育率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

不少偏鄉人口嚴重外流 新北望古里連五年無新生兒
台灣的人口數,在二0一九年達到最高峰兩千三百六十萬人。從二0二零年開始人口減少,預估三十年後,台灣的人口將低於兩千萬,許多人都有機會親眼見證。(資料照)

記者康子仁∕專題報導

台灣的生育率在全世界排名倒數第一,只有一點零八,也就是一個婦女一輩子平均只生一點零八個新生兒。根據國發會評估,全台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區中,超過三分之一人口嚴重外流,全台已經有不少偏鄉根本沒有什麼年輕人,以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為例,距離台北市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不僅人口剩下一百五十四人,更連續五年沒有新生兒,被稱為「無子村」。

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去年出生數只有十三萬八千九百八十六人,再創歷史新低紀錄;死亡數為二十萬七千兩百三十人,已經連續三年「生不如死」。總人口數為兩千三百二十六萬四千六百四十人,比二0二一年減少十一萬零六百七十四萬人。

台灣人口數,在二0一九年達到最高峰兩千三百六十萬人。從二0二0年開始減少,預估三十年後,台灣人口將低於兩千萬,許多人都有機會親眼見證。

在一九六零年代,每年出生人數動輒超過四十萬,兩千年還有三十萬人出生,近年來出生人數不到二十萬人,前年十五萬三千多人已經創歷史新低,去年不到十四萬人,再度創下新低紀錄。

根據國發會推估,二0七0年人口為一千六百二十二萬,和二0二二年的兩千三百二十六萬相比,減少七百零四萬人,幅度約為三成。但0至十四歲的幼年人口,減少一百四十多萬,減幅約為五成左右;十五至六十四歲青壯年人口減少八百五十多萬,減幅約為五成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大幅增加三百零二萬,增幅高達七成四。

如果以扶養比(一百個青壯年人口所需撫養的幼年和老年人口)來看,我國的扶養比從二0一二年開始逐年上升,隨著老年人口迅速攀升,二0二二年的撫養比為四十二點二,預估二0六0年將超過一百,二0七0年將達到一百零九,也就是兒童和老人的總數,將超越實際工作的青壯年人口。

國際上將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達到百分之七,稱之為高齡化社會;達到百分之十四為高齡社會;倘若達到百分之二十,就算是超高齡社會。台灣從一九九三年成為高齡化社會,二0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預估二0二五年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

台灣老年人口佔比持續提高,預估二0三九年突破三成,到二0七0年將高達百分之四十三點六。在一九六零年代,平均二十一個青壯年撫養一個六十五歲的老人,一九八0年變成十四點八個青壯年撫養一個老人,兩千年為八點一,二0二0年為四點四,預估到了二0四0年變成二個青壯年要撫養一個老人,等到二零六0年甚至是一點二個青壯年要撫養一個老人,屆時青壯年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