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廣角鏡〉東區大同國小動動腦 設計4款防災作品

東區大同國小學生設計「防汛守護者」防災作品。(記者施春瑛攝)

全球氣候劇烈變遷造成極端變化,短時間的急降雨現象,常造成台灣各地有淹水的情形發生。為了預防氣候變遷的天然災害,東區大同國小學生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進行「防汛守護者」PBL課程,設計了「智慧柵欄機」、「鳥巢防汛救難隊」、「安心避雨小屋」、「花朵守護天使」等四款防災作品,以因應氣候暴雨對竹溪生態所造成的危害。

校長李素珍說,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是共同的議題,東區大同國小參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深耕計畫」,帶領孩子一同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展現解決力與行動力。日前學生帶著作品到竹溪公園與附近社區進行解說活動,獲得來往民眾的回饋肯定,期許更多民眾能一同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

郭人豪老師說,這方案結合SDGs13氣候行動,讓學生針對急降雨造成的淹水議題進行PBL課程。在設計作品之前,師生實地走訪竹溪進行環境踏查,民眾表示在多年前曾豪雨致災,竹溪附近步道及家中物品遭受水患淹浸;踏查時還觀察到竹溪周遭環境有地勢較低處,了解竹溪流域淹水的因素。

大同國小學生共設計出四款防災作品,其中「智慧柵欄機」的設計構想是因為觀察到竹溪水位暴漲時,某些地勢較低的步道容易淹水,為了保護居民的安全,於是使用超音波感測器進行偵測,當發現竹溪水位上漲達警界高度時,就會自動發出警報,並放下柵欄,提醒人們勿進入危險區域,當水位降低時,柵欄會自動歸位並關閉警告設施。

「鳥巢防汛救難隊」則是因為觀察到紅冠水雞喜歡在水邊築巢,如遇到大雨淹水,鳥巢常常被大水沖走,於是設計出一個自動拉回岸邊的裝置,並提供鳥巢保溫功能,等待救援。

「安心避雨小屋」作品是當下雨時,用來指引外地遊客迅速到達躲雨的空間,當小屋判斷有人進入,會自動啟動屋內設施,提供一個舒適溫暖的休憩環境。學生王悅庭表示,台南常常有缺水危機,雨季的雨水直接排入大海非常可惜,希望能將竹溪的水資源保存下來,因此設計了「花朵守護天使」以達成省水環保及減洪目標。

(記者施春瑛)

即時

張善政感謝退休公務人員付出 盼持續提供經驗協助市政...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國民黨籲民進黨正向看待馬英九登陸「和平之旅」 逾7...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