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社會局啟動3專案 守護兒安

社會局長盧禹璁訪視安置兒少受照顧狀況。(市府提供)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因應外縣市發生安置兒少不幸事件,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啟動「全面清查」、「托育品管」、「複式訪查」等三項專案行動,目前已完成二百一十三名安置兒少「全面清查」作業,社工人員逐一訪視安置兒少受照顧狀況,確認每位孩童都受到周全的照顧。

市長黃偉哲表示,兒少需要安置的成因很多,譬如原生家庭特殊狀況無法擁有穩定的生活環境,或家長因個人因素而欲出養,這些兒少由專業社工人員陪伴度過危機,並視需求安排安置機構、寄養家庭或親屬資源作為替代性照顧選擇;社會局也會邀請專家學者、主要照顧者、安置機構等人員共同討論處遇計畫,協助安置兒少獲得適切照顧。若經過替代性照顧後仍無法返家的兒少,則由社會局向法院聲請由市府監護,安排出養或是規劃長期計畫,陪伴兒少健全成長。

為強化居家托育人員的服務品質,社會局落實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十七條及十八條規定,採不定期、不定時及不事先約訪方式,每年訪視每位居托人員二至四次,並抽查瞭解其收托狀況與收托兒少發展情形。此外,社會局提供居家保母訪視員工作紀錄器,針對過去照顧品質或技巧不足的居家托育人員加強訪視輔導,確保兒少人身安全。

社會局持續「托育品管」監督訪查,針對照顧品質尚待提升的托育人員採「複式訪查」,同時透過社工督導制度,協助第一線社工人員確認兒少外觀及身心發展。台南市政府致力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安全溫暖的環境中成長,絕不容許任何兒少權益受到傷害,若任何人對於兒少有不當對待情事,市府絕對追究到底,並在合於法律規定下進行處罰,以確保兒少最佳利益。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