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軍應堅決捍衛國號、國旗的尊嚴!

中華民國國旗的顏色在《憲法》第六條、《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四條均有明確規定。(資料照)

今天是三二九青年節,此一紀念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節日,實對中華民國之創建至關重要,中華民國國旗的「滿地紅」也正代表中華民國乃由無數革命先烈們的熱血所染成。就在今年三二九青年節之前幾天,爆出陸軍關渡指揮部軍便帽上的國旗顏色變成綠色,在野黨立委抨擊此為政治考量,軍方及民進黨立委則作出澄清或反擊,雙方唇槍舌劍、你來往我,卻淪為雞同鴨講。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關指部這頂帽子上的國旗顏色的確由紅變綠,此乃無庸置疑之事。指揮管轄關指部的陸軍六軍團指揮部澄清說這頂帽子是休閒帽,變色乃因採低視度概念設計,並無政治考量,某民進黨立委則指低視度迷彩設計是專業知識,這些說法也有其道理。持平而論,關指部的設計到底有沒有政治考量,只有當事人心知肚明;但是,國旗的嚴肅性卻更該慎重看待。

首先,軍人身在戰爭前線,的確有其必要想法設法進行偽裝,避免被敵方發現行蹤遭到攻擊。二0一0年七月傳出國軍即將全面採用低視度迷彩塗裝的消息,引發軍迷熱議;二0一二年四月某媒體報導,參謀總長林鎮夷身著海軍陸戰隊野戰服,但迷彩服上的四顆星星未採低視度設計仍是黃色,「遭軍中質疑帶頭違規」。根據國防部規定,野戰服上裝軍種布條、姓名名條及職務名條均採低視度標識。質言之,野戰服採取低視度設計不但是國防部的規定,更有其實際需求。

但是,根據《陸海空軍服制條例》,現役軍人穿著之制服分為軍常服、軍便服、野戰服三種,這三種軍服的樣式、穿著時機皆有其規定。但根據六軍團說法,國旗變色的帽子是「休閒帽」,並非《陸海空軍服制條例》規定的軍服,更非野戰服或戰鬥時所需配戴的帽子,因此是否需要以低視度設計進而讓國旗變色,確實值得商榷。

進一步推論,或許這頂帽子的設計者是出於耍酷或疏忽,將野戰服上的低視度迷彩照搬到休閒帽上去,卻未察覺有任何不妥,甚至也沒有意識到違反了《憲法》第六條、《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四條的規定,國防部有必要嚴肅檢討。

其次,關指部到底有沒有政治考量?或是是否出於政治正確?問題的答案只存在於設計者、拍板定案者的心裡;但近年來國軍若干拍馬逢迎的動作卻是令人搖頭嘆息。陳水扁擔任總統時視察憲兵學校,迎接的憲校學生對陳水扁高喊「巧克力,總統你是我的巧克力!」還比出挺扁手勢;甚至,還有部隊製作過陳水扁身著五星上將軍服的合成照。二0二一年一月蔡總統視察陸軍五四工兵群,官兵追著蔡英文高唱「一想到你呀,就讓我快樂!」這些案例真讓人哭笑不得!

再者,民進黨政府對於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徽的處理方式屢遭訾議。例如,蔡總統自稱「台灣總統」;駐德代表謝志偉誣指「這面國旗之所以仍鮮紅,是因在台灣補了幾十年鮮血」;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的消防員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卻遭警政署官員制止;國慶大典邀請函不見中華民國國旗、刪除中華民國字樣;陸委會舉辦國慶晚宴的背板上,國徽竟然變成十三道光芒。總統與高官甚且不尊重國號、國徽、國旗,軍方休閒帽的國旗變色好像也就「微不足道」了!

「國家、責任、榮譽」是軍人的核心理念,國號、國徽、國旗都是國家的象徵;軍人衛國保家,更應該堅決捍衛國號、國徽、國旗的尊嚴!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