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2死6重症 都有米酵菌酸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左)與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召開記者會說明寶林案進展。(記者傅希堯攝)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二十九日指出,已確定寶林茶室的二名死者及六名重症患者身上,都檢測到米酵菌酸呈陽性,但取樣自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及再來米粉及由供應商大粄城取樣的十六件粿條則化驗結果都是陰性。王必勝呼籲,此事件侷限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沒有外擴跡象,民眾無需太恐慌。

目前雖然已知事件元凶是米酵菌酸,但尚未確知禍首明確來源。為此,基隆市、宜蘭縣二十九日宣布,為了確保學童安全,學校營養午餐將暫停供應粄條等料理。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到二十九日晚間止已確認共有二十一位民眾出現食物中毒現象,其中二人死亡,五名仍在加護病房急救,一名在一般病房觀察,有十三人則在家休養,而對這二十二位民眾進行疫調後確認,所有中毒民眾都是在十七到二十二日之間食用這間位於遠百信義A十三的寶林茶室之食品。

王必勝表示,目前取樣自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再來米粉,以及由供應商大粄城取樣的十六件粿條,化驗結果都是陰性,但這些商品都不是與被唐菖蒲伯克氏菌感染的同一批生產,相關單位也正積極由市場中,找出還沒有被食用的前一批大粄城產品,同時也繼續對寶林茶室的其他調味料等三十二件樣品進行檢驗,以追查到底在何處被唐菖蒲伯克氏菌感染。

王必勝表示,目前衛生單位調查有兩大路線,一個是人,一個是物。人的部分除死亡及重症者外,請地方衛生單位儘量找到其他病患提供檢體化驗;物的方面則繼續對粿條及其他食材繼續化驗。

王必勝指出,現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之米酵菌酸標準品,已提供台大法醫所做檢驗,目前食藥署、台大、榮總等三檢驗單位也已經下訂購買,預計下週可以收到標準品,而檢驗結果也將會隨時對外公布,衛福部也計劃將米酵菌酸列為常態性標準品,以備不時之需。

王必勝也強調,目前病例都發生在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間,同一時間區段、同一餐廳用餐,沒有外擴跡象,呼籲民眾不必因此恐慌。

由於問題核心還沒找到,基隆市政府二十九日宣布,四月份自主暫停食用粄條類(粄條、粿仔條、年糕)料理,改以炒麵等其他食材替代,以維護學生用餐安全。市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把關營養午餐食材,都會查看有效日期,食材保存也重視保存溫度,冷藏冰箱溫度達攝氏七度以下,冷凍冰箱溫度達攝氏負十八度以下。也要求標示進貨日期,以「先進先出」原則,避免食材有保存不當及過期情形。

宜蘭縣府晚間「跟進」,表示要求縣內團膳業者即日起暫緩使用粄條、粿仔條等料理,改用其他食品替代,直到食安疑慮解除,再評估恢復使用。而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則指出,透過食登平台檢視全市本學期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粄條、米苔目、粿仔條等米製加工品數量,發現以此做為午餐食材的學校不多,因此暫不跟進。

即時

桃捷綠線高架段 全線合龍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

花拆危樓 徐榛蔚:加速重建家園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四月二十三日餘...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