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輕艇單日頒出14金 南港高中囊括6金刷新校史最佳紀錄

南港高中輕艇隊單日進帳6金後開心大合照。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今(10)日在新北市大都會公園微風運河進行輕艇第4天賽程,單日共頒出最多的14金,輕艇傳統強隊臺北市南港高中(含國中部)大有斬獲,單日共摘下6金,不僅國女組500公尺雙人K艇拿下隊史首面女子金牌,高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也如願達成該校「4連霸」,4天下來已累積7金,已經超越該校隊史上單屆全中運的最多金紀錄。

南港高中粉紅軍團壟斷高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

南港高中輕艇隊成軍於2005年,一開始是社團性質,2009年才成立校隊,起初都以男生為主,5年前才開始招收女生,去年全中運拿下4金、2銀、6銅,僅次於102年全中運隊史最佳的6金紀錄,但因為去年摘下3金的葉祐廷及2金的簡楷勳都已經畢業,今年一度有斷層危機,但南港高中化危機為轉機,讓全場坐鎮的南港高中校長廖純英非常開心,準備請選手吃牛排。

今天共進行最多的14項決賽,其實南港高中今天起步並不順,前兩項決賽國、高女組500公尺單人K艇,南港高中都屈居銀牌,特別是高女組曾俐芩僅以0.6秒差距敗給臺中市興大附農郭宸甄。

但從第三項國男組500公尺雙人K艇決賽起,南港高中就展現驚人的實力,由余政陽與劉宇迪以1分45秒04摘下今年南港高中第2金,余政陽還是總教練余鑑紘的兒子,從小就在河邊看著老爸訓練輕艇,從國一就接受訓練,但教練余鑑紘要求兒子唸普通班,亦即要兼顧課業和訓練,連余鑑紘自己都不捨的說:「有時看到他半夜12點多還在K書,隔天5點就得起床訓練,我都覺得兒子要比我更早爆肝。」

從國男組500公尺雙人K艇開始,南港高中金牌一發不可收拾,高男組500公尺雙人K艇黃家耀/謝家承,以及國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余政陽/高博彥/莊濬崴/劉宇迪和高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黃家耀/葉典霖/廖致淳/謝家承,還有國女組500公尺雙人K艇余芮彤/陳玟晴,加上高男組500公尺雙人C艇許晴賀/蘇柏安等,單日就摘下6金,連同前一天的高男組1000公尺單人K艇謝家承,累積達7金,超越南港高中在102年全中運隊史最佳6金紀錄。

國男組500公尺雙人K艇南港高中余政陽/劉宇迪摘金。

南港高中過去一向專注於男子組,未料今天摘下的6金中,余芮彤/陳玟晴在國女組500公尺雙人K艇貢獻1金,拿下校史上首面女子輕艇金牌,國二的陳玟晴也一掃在國女組500公尺單人K艇屈居銀牌的遺憾,陳玟晴在拿下首面金牌後開心的說:「在單人賽時輸了後心裡蠻難過的,我吿訴自己K2一定要贏,跟隊友商量後,設定了把體力保留在中後段的策略,很開心可以拿到第一面全中運金牌,覺得很有成就感。」

另一項對南港高中來說具有傳承意味的是高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輕艇比賽從110年起成為全中運必辦項目以來,高男組500公尺四人K艇一直是南港高中的囊中物,在今年之前已經連三屆包辦金牌,包括由高一「新人王」謝家承首度領軍「粉紅4軍團」,最終以1秒51差距打敗桃園市大溪高中後,繼續助南港高中維持這項賽事的不敗霸業;連續三屆都參加比賽的黃家耀興奮的說:「爽啦!今年特別不一樣,這是我全中運的最後一戰,也很開心可以『連霸』,希望未來學弟們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雖然去年只在國男組拿到1金,但高一生謝家承一肩挑起南港高中興衰的重任,果然讓他個人順利如願拿到3金,他說:「今年表現不錯,不枉費今年練得很勤快,我覺得力量部份的發揮沒有差很多,但水下技術感覺有很大的突破,我有自信到高三畢業前可以持續『連霸』。」

為何南港高中輕艇隊的成績可以逆勢成長,總教練余鑑紘說:「當然要感謝校長還有臺北市體育局的大力支持,讓我們有外籍教練加入,同時我喜歡提前規劃比賽,而且著重在強化選手的力量、速度和能力方面。」雖然今年全中運已經突破校史最佳成績,但余鑑紘說:「我覺得高女組成績沒有上來比較可惜,好在國男組成績有成長,此外,謝家承很成功地扮演隊伍中『承先啟後』的角色。」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