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暈眩保健專欄〉橢圓囊內膠品質不良 耳石一直掉一直暈

左圖在正常狀態下,橢圓囊內有耳石斑;右圖睡覺平躺時,橢圓囊位於較高位置,若耳石斑膠品質不良,耳石就隨著重力逐一鬆脫,落入下方的後半規管內,有的卡在壺腹黏在頂帽上,有的沉積在半規管內,黏在管壁上。(醫師陳建志提供)

一名45歲女性醫事人員某日早上起床後,一坐起,就看到眼前景物逆時針旋轉,趕緊平躺,眼前景物在順時針旋轉;待不暈後,身體向右翻,眼前景物又開始旋轉,自認為是右側後半規管之耳石沉積症,立即上網搜尋及模仿「耳石復位術」,姿態性眩暈就緩解了。隔天早上起床,一起身又天旋地轉,躺下去也會,只好再做一次耳石復位術。第三天,一樣的病症又來了…。

往後一個月,病人每天早上起床後,都得自行做一次耳石復位術,否則一點頭抬頭就會發作眩暈,影響工作。原本以為是腦中風或頸動脈栓塞,惟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正常。就醫時,發現其兩側鼻甲有嚴重的過敏,先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治療,允許她早上起床後自行做一次耳石復位術。她表示,往後一週,狀況愈來愈好,終於不再發作眩暈,也不必再做耳石復位術了。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橢圓囊病變」,起因於體內某處(最常見的部位是鼻腔黏膜) 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分泌出大量的組織胺,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內耳橢圓囊,影響到耳石斑膠的生成品質,無法黏住耳石,便會在晚上睡覺平躺時,橢圓囊位於較高的位置,耳石隨著重力逐一鬆脫,落入下方的後半規管內,有的卡在壺腹,黏在頂帽上,有的沉積在半規管內,黏在管壁上,之後就會在患者改變頭部姿勢時,因重力因素,持續帶動半規管內內淋巴液,刺激頂帽,誘發眼震及眩暈。即便接受耳石復位術,因橢圓囊耳石斑膠品質不良,無法黏住已經歸位的耳石,就又會在患者晚上睡覺時,再度鬆脫。

此病治療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為主,要先控制好過敏,恢復耳石斑膠品質,這樣才能黏住耳石,盲目服用止暈藥物或反覆耳石復位術難以治癒病症。慢性偏頭痛發作或椎基底動脈缺血,也會造成橢圓囊病變,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

即時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8旬翁又走失 警:「客家人不騙客家人」 安撫助返家...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1...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